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第二十一党支部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学习理解与感悟”主题党课

日期:2019/10/17来源: 外研社第二十一党支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关注教育,在多种场合,以多种形式就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涉及教育地位、教育方向、教育任务、教育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9月30日上午,外研社党总支第二十一党支部邀请外研社党总支副书记兼副社长范晓虹同志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学习理解与感悟》主题党课。

范晓虹同志从教育发展全球趋势与共识,我国教育的规划、政策和发展情况(十八大至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点把握及落实举措四个方面为北外在线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微信截图_20191017100804

一、 教育发展全球趋势与共识

自2000年以来,全世界教育取得了巨大进展,失学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减少了近一半,各国政府也加大力度,通过国家和国际评估衡量学习成果,确保所有儿童都获得高质量教育。但目前仍存在教育的不平等加剧及教育资金不足的问题。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纽约)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方与各国携手推进议程的意愿和决心。

二、我国教育的规划、政策和发展情况(十八大至十九大)

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分别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拓宽终身学习通道,对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提出更高要求,培育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的新业态等教育事业发展目标。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等十项内容,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

十九大报告,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八大基本理念,七项基本原则,十大战略任务以及到2035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的战略目标。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九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四、要点把握及落实举措

全国二十余位资深教育理论专家参与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定华书记2019年6月在《教育研究》期刊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落实方略》,是我们学习的抓手和落实举措的依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篇提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把握好六个方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把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以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微信截图_20191017100820

一个半小时的专题党课,范晓虹同志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党员群众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发挥好部门职能、履行好岗位职责做起, 边学、边想,边整理、边实践,不断提升自己,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好党员。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