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外研社第一、第二党支部聆听总编辑徐建中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日期:2019/10/17来源:外研社第一、第二党支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立足岗位,砥砺前行!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执行《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外研社第一、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于2019年10月8日齐聚外研社九层报告厅,聆听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同志讲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教育党课。总编辑徐建中同志讲述了在新时代,出版行业的党员应当如何不忘初心,迎接挑战。

微信截图_20191017101927

本次党课由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淑静同志主持。李淑静介绍了第二党支部关于外研社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部署,包括学习党课、分组研讨、主题实践、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参加志愿服务等。

微信截图_20191017101940


接下来,由总编辑徐建中同志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围绕出版、中国出版、外研社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总编辑徐建中同志概述了出版的有关内容,使全体党员对出版行业有了宏观的认识。他讲到,出版是为了传播知识、介绍经验、阐述思想、宣传主张。书具有一般社会产品的物质形态,又具有一般物质产品不具备的意识形态。书是物化了的思想,凝固了的意识。从《史记》到《共产党宣言》,从《英汉词典》到《新视野大学英语》,再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总编辑徐建中同志引经据典,结合出版、外研社出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其次,总编辑徐建中同志介绍了中国出版的现状。他强调,中国出版要同时注重政治导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导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民族观和教育观;要突出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效益。

最后总编辑徐建中同志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外研社40年历经风雨的发展历程,强调外研人要不怕困难险阻,深耕细作,勇往直前,才能直挂云帆济沧海。外研社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优势,每年出版类别丰富的图书和期刊,并积极探索教育服务转型与数字化融合创新,推进中外文化交流,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打造出自身的优质品牌,被国内外媒体称为中国外语图书市场上“真正意义的产业领导者”,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出版改革与发展的缩影”。外研社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文化教育出版方针,坚守出版质量,大力开拓创新。

微信截图_20191017101953

总编辑徐建中同志的党课将出版行业和党员使命紧密结合,在座党员们聆听后感悟颇深。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契机,全体外研社党员将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勠力同心,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立足本职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出版好书,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进步和出版产业的发展、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步和繁荣兴盛做出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