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自然〉百年科学经典》十卷本全系列亮相法兰克福书展

日期:2019/10/17来源:国际合作部

10月16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联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共同策划编辑的《〈自然〉百年科学经典》(Nature: The Living Record of Science)十卷本全系列发布仪式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举行。国家新闻出版署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局调研员王为衡、外研社党总支书记兼副社长王芳、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Arnout Jacobs)、中国区图书业务总监李琰等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自然〉百年科学经典》十卷本揭幕。

段玉萍副局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外研社近年来在科学出版领域做出的成绩。她表示,随着新技术不断刷新出版物的呈现形式和发行渠道,出版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但无论怎样变化,人类对知识的需求和传承不会改变。作为记载和传承知识的出版业,也面临许多新机会。《〈自然〉百年科学经典》丛书的出版,不仅为中国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扇深入了解科学发展历程和科学思想演变过程的窗口,也为科学史研究和近现代社会发展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她鼓励外研社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在挑战和机遇面前不断拓宽合作范围、深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为读者奉献更多优质出版物。

微信截图_20191017104214

国家新闻出版署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致辞

王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国际合作的出版社之一,外研社自成立之初,就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通过出版高品质的精品图书,架起沟通中外文化的桥梁。2006年,外研社与麦克米伦签署《〈自然〉百年科学经典》合作出版协议,正式启动了这一重大项目。经过十多年卓有成效的工作,丛书十卷已于近期全部完成出版,这是中英编辑团队合作打造出版精品的范例。今年是外研社建社40周年,丛书十卷本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首发,既是对外研社成立四十周年的献礼,也标志着外研社在科学出版领域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微信截图_20191017104226

外研社党总支书记兼副社长王芳致辞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Arnout Jacobs)表示,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多年来一直与外研社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自然〉百年科学经典》丛书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凝聚了众多科学家和出版人多年的心血,必将在科学传播与科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同时赞扬了外研社在丛书出版过程中的职业化精神与业务素养,并期待未来深化与外研社的合作,为读者提供更多立体化、全方位的学习资源。

微信截图_20191017104242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致辞

随后,出席仪式的主要嘉宾共同为《〈自然〉百年科学经典》十卷本揭幕,标志着这一科学经典正式以全系列的形式亮相。

微信截图_20191017104254

主要嘉宾共同为《〈自然〉百年科学经典》十卷本揭幕

英汉双语对照版《〈自然〉百年科学经典》是外研社联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策划编辑的科学主题丛书,由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担任总顾问,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担任中方主编,《自然》杂志前任主编约翰·马多克斯爵士(Sir John Maddox)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总编辑菲利普·坎贝尔爵士(Sir Philip Campbell)担任英方主编。丛书共十卷,收录并翻译了《自然》杂志自1869年创刊以来近150年间发表过的840多篇经典文献,涵盖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和生物等基础学科及众多交叉学科,再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在自然科学领域艰辛跋涉、不断探索的历史足迹,堪称一部鲜活的近代科学史诗。全系列采用双语对照的形式,有助于中国读者在领略文章原貌的同时,更好地理解不同专业领域的文献,促进学科交流。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