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张维为教授在英国牛津讲述中国道路
与“一带一路”

日期:2019/10/22来源:国际业务中心

2019年10月14日,一场题为“文明型国家视角下的中国道路与‘一带一路’”的专题讲座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举行,主讲人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两位特邀对话嘉宾分别是牛津大学知名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和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此次讲座是“中华文化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牛津国际出版中心主任、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费安格(Angus Phillips)主持,来自牛津大学、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120位教师、学者和大学生们到场聆听讲座,多人参与互动问答环节。

图一 张维为教授讲述中国的发展道路

 张维为教授讲述中国的发展道路

讲座分为主旨讲述、嘉宾对话和互动问答三部分,在45分钟的主旨讲述中,张教授就“文明型国家视角下的中国道路与‘一带一路’”这个题目展开演讲,用数据和多个实例阐释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从电子商务到金融科技,再到人工智能和量子通信领域的突破,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悄然进行,张教授认为,中国人找到了自己的成功发展之路。张教授从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说明“中国模式”及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启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经济崛起中所起的关键作用。

图二 张维为教授与两位英国学者对话

 张维为教授与两位英国学者对话

在对话环节中,张维为教授与英国两位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就“绿色一带一路”、不同经济发展模式及面临问题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学教授拉纳·米特(Rana Mitter ),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多年努力探索的成果,无论是中国还是英国,发展中都有挫折但关键是如何从挫折中吸取经验并继续发展。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认为西方国家还需要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而不只是以西方的标准去看中国;在当今国际局势下,“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有关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两位专家多年研究中国问题,对中国发展有独到见解,他们与张维为教授的精彩对话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互动问答环节,三位学者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多个睿智问题。

图三 现场聆听讲座的100余位观众

现场聆听讲座的100余位观众

此次讲座是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首场学术讲座。在发布讲座讯息后不到一周内,120张门票被全部预定。讲座当天,由于嘉宾与观众互动热烈,原定19:30结束的讲座不得不延长至20:00结束,许多观众为了能与张维为教授和两位英国学者近距离交流,在讲座结束后耐心等待近一个小时。当地学者、师生和民众对中国问题,尤其是“一带一路”主题的关注可见一斑。

此次“中华文化讲堂”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起,由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英国中国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中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给予大力支持。作为全球唯一出版特色孔子学院,由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和外研社共建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在出版文创领域深耕细作,邀请中国知名作家和学者走进牛津,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成为牛津当地的汉语学习及中国文化传播中心。

主讲人简介:

张维为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被《光明日报》评为2016年中国智库十大人物。他曾任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和国内多所大学的兼任教授。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曾担任多位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他用中英文发表过大量关于中国政治与经济改革、中国发展模式、比较政治制度、外交政策以及两岸关系的书籍文章,其中就包括最畅销、屡获殊荣的 “思考中国三部曲”——《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其中《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书销量过百万;张教授《中国人,你要自信》的网络视频点击量数亿,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他在上海东方卫视开设了国内首档思想型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播出后也广受欢迎。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