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第二十一党支部开展
“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九个坚持”主题学习汇报

日期:2019/10/27来源:外研社第二十一党支部

2018年9月10日,我国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九个坚持”。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10月16日下午,外研社党总支第二十一党支部支部书记陈丽萍同志为支部全体党员作“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九个坚持”主题学习汇报。

首先,陈丽萍同志向全体党员介绍了她此次学习汇报的理论学习资料——《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2019年5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教育部课题组编写,陈宝生部长任课题组长,全国20余位资深教育理论专家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工作。该书全面梳理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相关论述,以“九个坚持”为统领,分别从五个部分、十八个方面(总论+十七章)对论述精神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深入解读,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教育理论的最新发展。

其次,陈丽萍同志向党员们详细解读了“九个坚持”的内容及学习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精神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并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列于“九个坚持”之首。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尤其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1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是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方针。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网络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强调了网络教育、继续教育在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对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和“内涵发展”并举,助学活动更加立足营造学生的“归属感”,体现“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宗旨,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此背景下,学院举办“歌咏大赛”(包括“红色传悦”“咏颂经典”“我和我的国”三个模块)、计算机大赛、口语竞赛等一系列助学活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紧跟新时代脉搏,通过充分调研和积极探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师资合作开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网络课程,使学生切实感受思想的力量和魅力,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

最后,在陈丽萍同志的组织下,全体党员畅谈学习体会。党员涂宜将同志认为:“在社会变革的时代,学习理论,把握大势,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理论对工作有指导意义,教育在国家体系中非常重要。‘九个坚持’解决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等问题。”

“九个坚持”,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党课以学习教育大会精神中的“九个坚持”为重点,并以研讨交流的方式,使每位党员能立足岗位,对自我进行剖析。希望通过党课的深入学习后,全体党员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觉悟、有能力、有作为的共产党员。

2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