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开展
“规范双语标志”活动下校培训

日期:2019/10/27来源:外研社第十六党支部

10月23日上午,外研社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党员姚璐、但清瑶同志来到海淀区花园村二小,开展外研社党总支联合紫竹院学区党总支举办的“规范双语标志”活动的下校培训。花园村二小的四、五、六年级共两百多名学生和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

在前期沟通中,第十六党支部了解到,由于此次“规范双语标志”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因此花园村二小希望学校所有开设英语课班级的两百多名师生都能接受培训。同时,学校提出了师生们面临的两个难题:一是不清楚什么是“规范双语标志”活动,二是对如何开展“规范双语标志”活动无从下手。针对以上情况,姚璐和但清瑶同志做了细致的分工和充分的准备。

培训开始后,姚璐同志先向师生们介绍了“规范双语标志”活动的背景、意义、内容,以及后续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学生们认真听讲、做笔记,并不时提出疑问。经过讲解,师生们对“规范双语标志”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到活动的意义,学生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师生们还特别关注了活动时间表和注意事项,为开展好活动做足准备。

2

但清瑶同志围绕“如何开展‘规范双语标志’活动”进行详细讲解。此次培训主要面向学生,但清瑶同志充分发挥拥有丰富小学英语培训经验的优势,积极与学生互动,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3

首先,但清瑶同志列举了路边、公园、校园、建筑物内常见的双语标志,带领学生发现其中的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应该如何翻译。学生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积极调动英语知识储备,尝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但清瑶同志引导孩子们明白了“规范双语标志”的关键点:切忌逐字翻译,要注意翻译的整体性、地道性。

4

接着,但清瑶同志与师生们分享了海淀区民族小学的成功经验和成果。民族小学开展的“校园文化,英语翻译知多少”“我是校园文化英语小大使”“家校合作”“宣传海报我来做”等系列活动给花园村二小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展示民族小学作品的过程中,学生们不时发出赞叹声,一些学生开始思考自己的班级可以开展哪些形式的活动。

5

最后,但清瑶同志展示了一些常见的双语标志,带领学生们大声朗读,并列出一些中文标志,让学生们进行翻译练习,将现场氛围带到最高潮。学生们齐声朗读双语标志,一边思考如何翻译得更好,一边写下自己喜欢的译法,学习热情高涨。

6

培训结束后,一些同学立刻行动起来,在教学楼里寻找双语标志,改正错误的译法,提出更好的译法,甚至试着对中文标志进行翻译。老师们表示,这次培训不但解决了困扰师生们的难题,还充分调动起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让学生们意识到“规范双语标志”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能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