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第十八、二十党支部在北理工附小
开展规范双语标志培训活动

日期:2019/10/27来源:外研社第十八、二十党支部

2019年10月24日上午,外研社第十八、二十党支部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选派党支部成员戴方平并邀请毕业于理工附小的同事纪辉,来到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规范双语标志”培训,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双语标志知识大普及。学校60余名四年级学生参加了培训。

1

纪辉老师分享在理工附小的学习经历

活动一开始,从北理工附小毕业近40年的校友纪辉老师向学生们回忆了曾经的小学时光。纪老师的讲述风趣幽默,仿佛带领同学们回到40年前的理工附小校园,迅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纪老师之前曾有多年海外工作经验,他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双语标志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必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

之后党员戴方平老师上台,为同学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双语标志知识小课堂。戴老师搜集了多张生活中错误的双语标志示例,这些标志一展出,立刻让同学们捧腹大笑,但在欢乐之余,也让同学们多了很多思考。随后,戴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标志准确用法,普及了校园中常见设施的英文用语,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发言,气氛非常活跃。

2

同学积极踊跃与戴老师互动

整个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走向尾声,培训结束前,戴老师为同学们布置了此次活动的任务,包括发现和修改双语标志、绘制校园英语地图、撰写身边景点的英语解说词等并提到之后将集中展示同学们的成果。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中国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外交流日趋广泛,外国友人来华人数也日益增加。公共场所双语标志是否规范是对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检验,公共场所双语标志的译法是否得体是城市整体素质的直接展现,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但目前全国各地的双语标志依然存在多种不规范的译法,在中小学校园里也同样如此。

3

戴老师授课内容让同学捧腹大笑

因此,外研社党总支与紫竹院学区党总支联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紫竹院区域中小学开展“规范双语标志”活动。活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通过外研社与学区中小学的合作,能够规范公共场所、中小学校园的标志用语,提升区域文明形象,进一步推动校园双语标志走向国际化、规范化、标准化。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