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综述报道(一)“2019全国外国语学校教学论坛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成功召开

日期:2019/11/01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2019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以下简称“外研社”)、苏州外国语学校承办的“2019全国外国语学校教学论坛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在苏州召开。全国各地1200余位专家、学者、教研员、学科带头人和一线教师云集论坛,围绕“探索外国语学校校本课程建设,促进核心素养有效落地”这一主题,以广阔的教育视野和深入的教学实践,探究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为此次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

1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有:苏州外国语学校总校长董彬、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梅德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邱耀德、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黄丽燕、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任真、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郑鸿颖、成都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琦、“雅思中学教程”系列策划人及作者刘薇、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徐静芳、苏州大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李佳梅、外研社基础教育事业群邢印姝、张黎新、郎崧、杨岚、陈子昱、李晶、陈思等。

2

开幕

外研社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邢印姝老师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首先,邢老师代表外研社基础教育事业群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她回顾了四年来全国外国语学校教学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搭建了极具代表性的外语教育事业交流平台,呈现了特色鲜明的英语课堂教学,汇聚并且讨论了热点的外语教学话题,凝聚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外语教育专家学者,以及交流了前沿的外语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致辞的结尾,邢老师强调:新形势下,面对日益密切的国际交流往来和日益多元的外语教学需求,每一位外语教育工作者要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共同探讨新课改背景下基础英语教育的发展和走向。

3

邢印姝老师致辞

本次论坛得到了苏州外国语学校的大力支持。苏州外国语学校创办于1994年,是区域内最早的国际化学校之一,在25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保持持续、优秀、高位发展,成为一流品牌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总校长董彬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全国英语教学工作者提供了互相交流、共同研讨的平台,更是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的良好契机。他希望大家从专家主旨报告、各学段优秀一线教师的研讨课及专家团队的精准点评中得到启发。最后,董彬校长衷心地祝愿线上线下的每一位参会者能够收获满满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4

董彬校长致辞

主旨发言

开幕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黄丽燕教授、“雅思中学教程”系列策划人及作者刘薇和苏州大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李佳梅老师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梅德明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旨发言。该发言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 年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教育现代化纲领性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探讨了新时代我国英语教育的历史使命,提出我国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学科核心素养和全球胜任力为培养标准,以发展学生的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多元文化意识、高阶思维品质、跨文化人文交流能力为培养目标,学以立德,学以明智,学以致用,学以继学。梅教授以“过去,教材是学生的全部世界;现在,世界是学生的全部教材”结束了精彩的发言,引发众人思考。

5

梅德明教授做主旨发言

黄丽燕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为“外语学校发展性校本评价体系的设计与实施”。她的发言围绕如何依据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和教与学规律,结合外语学校的办学特点,构建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核心目标的、整合学校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的评价体系展开。首先,黄教授介绍了评价的功能及分类;然后,她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评价的重要性、学校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的关系;最后,黄教授进行了国内英语中高考与国际考试的对比分析,提出了实施教、学、评一体化的建议以及促进教师评价素养的途径。

6

黄丽燕教授做主旨发言

刘薇老师做了题为“雅思中学英语教学新方案设计理念与解析”的主旨发言。她指出:近年来,“低龄化”成为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的重要特点之一。随着雅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对接,雅思作为英语语言能力评定的国际标准属性愈发凸显。同时,高中英语新课标提出了培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新要求,强调依托学科核心内容打造学生的关键能力,中学英语教育也开始了相应的变革创新。在此背景下,“雅思中学教学方案”及“雅思中学教程”系列产品应运而生。

7

刘薇老师做主旨发言

李佳梅老师带来了题为“多元共生、立体通融——苏外外语校本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发言。本发言以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 年版)》为核心,结合苏州外国语学校“要建一所具有国际理解力、国际对话力、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学校”这一办学目标,介绍苏州外国语学校外语校本课程体系,并分享校本课程建设经验。

8

李佳梅老师做主旨发言

专家们的主旨发言高屋建瓴,从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到外国语学校发展性校本评价体系的设计与实施,再到外国语学校的校本课程建设,引领和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积极思考,如何在英语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下,促进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地,进而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贡献力量。

后续精彩预告

1、名师现场示范: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分会场共十四位名师带来特色英语课程现场研讨课,以及两节《雅思中学教程》的专场研讨课;

2、国内外知名英语教育专家团队进行研讨课互动点评;

3、直播回看链接及说明;

……

敬请持续关注!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