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语教育四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庆祝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成立40周年

日期:2019/11/01来源:中国教育报

微信截图_20191101164422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

微信截图_20191101164434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汇报工作    

四十年波澜壮阔,新时代成就斐然。    

从白手起家到年收入33亿元,从收到第一封读者来信到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从无名小社到获得中宣部门“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参与并见证了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推动我国外语教育改革创新、支持我国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年10月25日,这个伴随改革开放诞生、成长起来的大学出版社,迎来了她的40华诞。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一场简约而不失隆重、典雅而充满激情的庆祝外研社成立40周年研讨会隆重举行。会议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回顾辉煌成就,感恩风雨同行,展望美好未来。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充分肯定了外研社在服务外语教育改革创新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正如他所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文化方针,服务立德树人、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外研社的使命所在;坚持特色发展,把握外语教育新动向,洞悉外语学习新需求,是外研社的立身之本;坚持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是外研社的发展之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0年来,外研社紧跟时代、把脉大势,一路披荆斩棘,结下累累硕果。    

1979年,外研社沐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成为改革开放初期较早成立的几家大学出版社之一,被称为大学出版园地的首批“报春花”。在“三屉桌、木板椅、一部书稿、一支笔”的艰苦创业期,老一辈外研人怀着“生存图强”的理想,在艰难条件下打拼,推出了《汉英词典》《学生英汉汉英词典》《现代英汉词典》等一批扎实的外语学习用书。    

1992年,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的鼓舞下,在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外研社牢牢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战略,出版了“90年代英语系列丛书”《许国璋英语》《新概念英语》《书虫》等一系列精品图书,影响至今。世纪之交的外研社,已经占有全国英语图书零售市场22%的份额,被国内外媒体称为“中国图书市场上真正意义的产业领导者”和“中国出版改革与发展的缩影”。    

进入21世纪,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外研社制定了“以教育出版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率先开辟大学英语教材市场,出版了《新编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等精品教材,首先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引入高校大学英语教学课堂,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外研社投巨资开发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成为首家将网络教学方式引入外语教学的出版社。21世纪之初,外研社抓住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时机,研发出版的覆盖小学、初中、高中的《英语》(新标准)教材,以其理念新、内容新、方法新等特色,推动了全国基础阶段的英语教学,也真正实现了周恩来总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的英语教材“一条龙”的设想。在坚守教育出版的同时,外研社先后涉足汉语出版、少儿出版、职教出版、科学出版,开启教育培训和数字出版的新业务。21世纪第一个10年,外研社发行码洋超过20亿元、总资产达17亿元,发展之迅猛震动行业内外。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外研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贯彻党的文化教育出版方针,坚守出版质量,大力开拓创新,已形成大、中、小、幼学段全线出版,教、学、测、评、研综合发展,教材出版、学术出版、文化出版、大众出版、辞书出版齐头并进,对内引进、对外输出双向拓展的新格局。外研社积极迎接教育信息化的挑战,全力打造北外在线、外研在线、外研K12、外研壹佳等在线平台,人工智能、线上与线下日趋交融,构建形成了“外研社+互联网”的媒体融合大平台。外研社还通过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推动理论与实践创新,构建产研融合、协同发展的新生态。今日之外研社,已发展成为拥有80多种语言出版能力、拥有13家海外分支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成为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基地、外语类图书出版的重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进单位。    

外研社的初心是什么?    

正如研讨会上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在汇报中所说:“我们的出版业也有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用知识为人民谋幸福,用知识为民族谋复兴。牢记使命,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辉煌。”回望外研社40年的发展之路,可谓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40年深耕细作,继往开来    

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外语专业的出版社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主动服务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而外研社是推动国家外语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和产业领导者,对中国外语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外研社专家代表、南京大学教授王守仁对外研社40年来为中国外语教育作出重大贡献的肯定与赞许。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也肩负着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外研社成立至今,参与并见证了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始终践行为教学与科研服务的办社宗旨,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大众教育等领域深耕细作,每年出版大量精品教材与学术力作,服务数千万名大中小学生,培训10万余人次外语教师,为推动我国外语教育改革创新、支持我国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前教育打造权威阅读成长方案。自2002年开拓少儿出版领域,外研社一直紧跟市场趋势,围绕英语阅读、卡通动漫、绘本、少儿文学4条主要产品线,构建了具有外研特色的学前教育板块,打造了“丽声英语阅读”“聪明豆”“温妮女巫魔法绘本”“托马斯英语启蒙”“小书房”“阅读起步走”“布奇童书”等众多品牌。2018年年底,在整合资源、调整业务的基础上,外研社成立了“学前教育事业群”,确立了学前教育业务板块的重要地位。    

外研社致力于为中国儿童打造权威、专业的中英文阅读体系和适合少年儿童的阅读成长方案。其中,“丽声英语阅读”为孩子们搭建起从英语启蒙到自然拼读,再到分级阅读的科学而完备的英语阅读体系;“聪明豆中文绘本课程”在全国多所幼儿园及学校陆续开展;“布奇乐乐园”系列产品依托外研社拥有的自主动漫形象对读物、课程进行了立体化开发运营。外研社为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提供了完备、专业的中英文阅读课程指导及教学服务,同时助力家长深入了解阅读理念,推动家庭阅读的顺利开展。    

基础教育注重立体融合。新世纪以来,外研社始终与我国基础外语教育发展同频共振。2001年,外研社抓住基础英语教育改革的契机,与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合作推出《英语》(新标准)教材。问世近20年来,这套惠及几千万青少年的经典教材共计出版8亿册。配合教材,外研社还打造了《悦读联播》《多维阅读》等多套符合课标精神的英语分级读物,并通过“外研社基础外语教学与研究丛书”等50余种外语教育学术、研究、实践指导类图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从课标教材到配套读物,再到辅助教师的教学资源包和教师发展学术丛书,外研社在基础教育领域搭建了完整的产品谱系。与此同时,外研社还为师生们搭建了全面的学术支持和高端交流平台,在教师培训、学术研讨、课题研究等方面助力专业发展。    

除了传统业务,近年来外研社大力加强数字产品研发和数字资源建设,领航出版行业的信息化转型,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6年,面向基础教育阶段搭建的教、学、研三位一体平台——外研社基础教育集群官网Unischool正式上线发布。它集图书及数字产品、增值服务、资源建设、教师培训、科研课题、考试评测、赛事活动等业务于一身,专注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广大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数字化外语教育解决方案。2018年,外研社又推出外研AI智能学习平台,以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教育,为K12学段提供英语学科全方位、智能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如今,外研社已经形成了基础教育教材+数字业务+类数字产品+师资培训+学生活动的产业链。   

 高等教育生发闭环合力。40年来,外研社高等教育业务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变革,也以先进的理念、丰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引领和推动变革。1998年,外研社进军大学英语教材市场,推出《新编大学英语》,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打破了一直以来大学英语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观念,对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发展影响重大。3年后,外研社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吹响了“立体化”教学的号角,它是国内首套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立体化大学英语教程。外研社还以《现代大学英语》《当代大学英语》《新标准大学英语》《新一代大学英语》等精品教材,构建了多层次、多品种的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以及多语种教材体系。    

教材之外,外研社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支持教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为全国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在教学支持方面,构建了集教、学、测、评、研于一体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外研在线(Unipus),为高等院校及师生提供集数字内容、课程、平台、工具、智慧教室和云方案六位一体的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在教师发展方面,形成了学术出版、教师培训、教学大赛、虚拟教研室等多元化方案;在测评体系方面,推动了课堂学习与职场应用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于2016年发布“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在教学研究方面,开展了教材、教师与教法研究,传播了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各业务板块相互促进,整合线上与线下,融通教学与测评,连接校园与职场,形成高等外语教育服务新生态。    

职业教育聚焦学以致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10月25日的研讨会上表示,希望外研社能够服务好国家教育战略,特别希望外研社为职业教育多出版图书。自21世纪初,高职教育开始蓬勃发展。2000年,外研社联合国内多家五年制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合作编写的《英语教程》正式出版,填补了职业教育英语教材的市场空缺,成为国家教育部门“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基地”。2007年,外研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成立,继续以服务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为己任,以出版高质量外语教材为核心,同时在中高职公共基础课、专业课领域精耕细作,不断丰富中等职业教育教材体系。    

随着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外研社职业教育业务向教育服务转型,已形成以出版为中心,以数字服务、教育培训、师生赛事、学术科研、国际合作等为特色的专业化、立体化、国际化教育服务体系,致力于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我国职业教育水平与国际竞争力。2019年6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标志着外研社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标准、搭建沟通平台的新阶段。    

大众教育坚守多元发展。外研社大众教育出版既涵盖自建社之初就开疆辟土的外语辞书、读物和大众外语学习用书,也包括近年来不断拓展的学术出版、科学出版、文艺社科和通识教育出版。外研社以其专业、专注、与众不同,为国民外语水平和综合素养的提高,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    

辞书出版领域,外研社从各国著名出版公司原版引进一大批外语词典,邀请知名学者主持词典编译,数十年间出版了《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新世纪英汉大词典》《汉法大词典》等多部辞书。2019年推出的《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第6版双解本,高效助力语言学习,为英语学习者提供了交流、阅读、写作、翻译的全面解决方案。16年磨一剑的《汉法大词典》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学术出版领域,外研社一直秉持承担社会责任、突出社会效益优先的经营原则,出版了“当代国外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文库”“外语学科核心话题前沿研究文库”“外国文学研究文库”等学术力作2800余种,《季羡林全集》《王佐良全集》等近200种图书获国家优秀学术出版物奖。    

2019年10月16日,外研社联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共同策划编辑的《〈自然〉百年科学经典》十卷本全系列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发布。这是外研社涉足科学出版以来,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    

外研社汉语教育经过10余年的探索和积累,建成汉语辞书、中小学及成人汉语教育、教师发展、中国文化等多个产品线,完成30个语种的《汉语900句》、80个语种的《汉语800字》等重大出版项目,打造的重量级中型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奖项。    

这是教育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在这条道路上,外研社沐浴过阳光,经历过风雪,翻越过崇山峻岭,跋涉过大江大河。外研社砥砺前行,一路奔跑,方向永远在前方。未来,外研社必将在这波产业洪流中继续扩大自己的外延,放大既有的优势,实现全新的战略跨越。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