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组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

日期:2019/11/04来源:外研社第十六党支部

11月1日上午,外研社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外研社大厦洽四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会议由宣传委员姚璐主持。

image001

在此之前,第十六党支部的党员们已在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阅读两本著作,记下感悟和疑惑。在此次集体学习中,党员们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对于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疑虑进行热烈讨论。

支部书记刘秀玲同志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一些社会现象,从“坚定文化自信”的角度与党员们进行了分享。刘秀玲同志首先带领党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四个自信”的相关论述。她指出,随着我们国家越来越富强,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的双语图书编辑们在工作中的思路转变也越来越明显,由以前的引进国外版权,发展到现在由外研社主导、与国外出版社合作编写,并在内容上融入多种中华传统文化因素。这些尝试非常成功,图书出版后不仅广受国内读者好评,也得到了国外同行的认可,图书版权成功输出到多个国家和地区。这种转变正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是国家的强大给了编辑们底气,推动编辑们积极投身到国际出版竞争中,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image003

宣传委员姚璐同志分享了学习“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相关论述的心得体会。在新时代,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能否顶得住、打得赢至关重要。姚璐提到,现在互联网上存在着一种乱象,对部分唱响主旋律的网友乱扣“五毛党”的帽子、肆意嘲讽,影响很恶劣。她指出,爱国是所有中国人的共识,本应受到鼓励,但一些人利用互联网的漏洞,发布不负责任的言论,对国家形象、社会发展和稳定、人民生活造成了损害。共产党员们要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做互联网战场上的战士,勇于同不负责任的言论作斗争,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贡献力量。

牟苗同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的论述后,对于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谈了自己的体会。她以国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李靖这个角色为例,提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们不应囿于已有观念,而要相信自己、相信读者和观众,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赋予作品更多时代特色,树立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自信心,提升文化软实力。

潘瑞芳和孟佳文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关论述后的感悟。他们说,党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这一点大家在这两年的办事过程中都深有体会,不仅简化了办事流程,懒政怠政现象也渐渐消失了,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image005

但清瑶、高航、吕丽丽和马超同志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切入,结合实际,讲述了自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凡二霞和朱月琦同志分享了学习关于如何建设生态文明的体会。邢玮同志结合身边的扶贫事例,分享了对“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的认识。

image007

通过此次集体学习,党员们补上了党员个人自学时的短板,对如何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