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规范双语标志 塑造文明校园
——外研社党总支第十五党支部开展“规范双语标志”进校园培训活动

日期:2019/11/04来源:外研社第十五党支部

10月30日上午,外研社党总支第十五党支部积极响应总支号召,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开展“规范双语标志”主题培训活动。第十五党支部宣传委员郭晓丹与刘彤、王霖霖两位同志作为代表,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双语标志普及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教学主任张宝萍主持,外研社党总支第十五党支部刘彤同志主讲。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近30名四至六年级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image001

外研社党总支第十五党支部代表与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师生代表合影

首先,刘彤同志向同学们分享了外国学生在参加汉语夏令营时发现的啼笑皆非的双语标志,如长城上的标志“小心地滑!”翻译成了Caution! Slipper,意思是“小心,拖鞋!”。少林寺内的标志“游客止步”翻译成了Visitors to stop,意思是“游客将要停下来”。停车场的入口标志“一车一杆,请勿跟随”翻译成了One Car, Do Not Follow the Car,意思为“有一辆车,不要跟着它”等。刘彤同志曾带队牛津孔子学院夏令营,有丰富的外语工作经验,她以生动真实的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双语标志的具体规范。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

刘彤同志向同学们讲解双语标志规范

随后,刘彤同志向同学们讲解了双语标志规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规范用语,做一名合格的国际文化交流“使者”,引导身边的同学积极参与活动,发现、记录自己身边的双语标志,并尝试自己翻译、讲解。外研社党总支将帮助同学们对收集到的校园双语标志进行规范、整理,推动校园双语环境进一步优化。讲座结束时,郭晓丹同志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互动,并为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了纪念品。纪念品由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和外研书店友情赞助。

3

支部宣传委员郭晓丹同志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张宝萍主任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美好希冀,以及对外研社党总支的衷心感谢。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勇于实践,为提升双语规范和优化校园文化,献策献力,添砖加瓦。

4

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张宝萍主任作总结发言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