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开展
党员业务培训

日期:2019/11/13来源:外研社第一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精神,11月11日上午,外研社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在外研社大厦九层多功能厅举办党员业务培训,培训主题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出版使命,新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与策划——以基于‘产出导向法’设计的教材为例”。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编辑及其他编辑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image001

会场全景

本次培训由优秀党员、曾任外研社高英分社学术期刊部副主任、目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的毕争同志主讲。她的培训内容主要分四个部分:产出导向法的基本内容和本质特征;产出导向法与教材编写;产出导向法与教材使用的案例分享;对编辑学术发展的启示。

image002  啊啊啊.jpg

毕争同志为大家授课

首先,毕争同志给在场编辑设定了一个情境任务:2020年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上,与旁边一同参会的老师交流对于产出导向法(POA)的见解。现场的编辑同志们以小组为单位展开了讨论,多数编辑对POA的了解并不多,甚至不清楚其全拼是Product-Oriented Approach还是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

接着,毕争同志以这一情境任务为示例,向与会编辑讲解了在教学改革的形势下产出导向法推出的必要性,产出导向法与其他常见教学法的区别,产出导向法的发展历程、基本内容及其本质特征。通过讲解,各位编辑同志认识到产出导向法的最本质特征是“学用一体”,其流程是“驱动—促成—评价”的多次循环。

image003

与参会编辑进行互动

然后,毕争同志再次让现场编辑尝试情境任务,有前面的输入和促成作为铺垫,这次大家的输出更有动力,讨论也更加热烈,更深切体会到产出导向法的实用价值和意义。

之后,毕争同志将产出导向法与编辑编写教材的具体工作相联系,向大家介绍了教材编写的双轮驱动模式和场景制导理论,使在场编辑意识到情境任务设计的原则在于任务的潜在交际价值。

毕争同志还与各位编辑同志分享了教师在使用“新一代大学英语教程”的实际案例,强调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材使用方式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对我们的教师培训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最后,毕争同志针对产出导向法对编辑学术发展提了几点建议,比如可以从教材研究、教材使用、教师发展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展开研究,提高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毕争同志希望编辑们能积极利用手里的资源,踏实做编辑,认真做科研,不断提高自己。

此外,本次培训活动还邀请了外研在线的东京和叶思文两位老师,她们分享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随着AI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的运用和发展,以及融媒体时代的到来,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外语教学之中,不仅使教学手段实现了现代化、多样化和便捷化,也促使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发生改变。外语学习将进一步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充分融合先进的数字教育技术,创设多元的学习环境和手段。两位老师的介绍帮助各位编辑认识到传统教育应充分融合新技术和新工具,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编辑同志的实际编辑出版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了主题教育有力有序、从严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党员编辑纷纷表示会认真消化吸收培训内容,反思实际编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忘教育出版初心和使命,将产出导向法的理论运用到今后教材的策划和编写中,争取出版更多更加优质的英语教材,以英语为媒介,以图书为桥梁,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