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重温校史 不忘初心 ——外研社党总支第五党支部组织参观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

日期:2019/11/13来源:外研社第五党支部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1月8日下午,外研社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生动解说中,党员们重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一路走来的厚重历史,看到了时光荏苒里她坚守不变的初心,更看到了在面对不同时期的不同使命时,她始终如一的甘于奉献、锐意进取和勇于担当。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为了适应抗日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其前身是在抗大三分校俄文大队基础上创办的延安外国语学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外国语大学一直是我国培养外语人才,特别是培养外事翻译人才的主要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对传统的外语办学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和探索,逐步由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的外国语学院向多语种、多学科、多层次的外国语大学发展。

image001

如今,北京外国语大学获批开设101种外国语言,是我国开设语种最多的一所外国语大学,拥有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用语专业,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体,文、法、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

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北京外国语大学秉承延安精神,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形成了“外、特、精、通”的办学理念和“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成为培养外交、翻译、教育、经贸、新闻、法律、金融等涉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一批批从北外走出的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国、全国各地,活跃于各行各业,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image002

党员们看着墙上的照片和文字,听着讲解员的介绍,被这段坚守、奋斗和奉献的历史深深打动。反观自身,外研社作为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创办并主管的出版社,成立40年以来,始终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艰苦创业,拼搏创新,发展成为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重要基地、外语类图书出版重镇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正如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知来路方能启新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召唤,前辈们的精神和事迹是照耀我们前路的灯塔,作为党员,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