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日期:2019/12/11来源:外研社党总支

为进一步提升编辑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切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2月4日至12月6日,外研社举办2019年第二期编辑出版业务培训班。外研社近200名编辑、党员参加了培训。

12月6日下午,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李文堂为全体学员做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将文化自信写入报告与党章,强化了文化的社会政治功能,提升了文化的重要地位,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李文堂教授从“文化自信的提出与基本内涵”“文化自信与中国道路”“文化自信与中国梦”“文化自信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方面深入解析了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和现实基础,深刻阐明了中华文化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李文堂教授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意味着一个文明体的复兴。这样一个文明体,不但与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具有同等重要的文明地位,而且至今绵延不绝,愈发灿烂。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文化注入了符合中国现实又顺应时代要求的先进思想,将初心与使命和中国文明的延续与发展紧密相连,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带领中华民族迈开走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他强调,中华文化的传承性、创新性和世界性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优势和底气所在。这种文化自信贯穿在政治治理制度、文化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各方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观。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深入学习,广大编辑表示进一步加深了自身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和感悟,应当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出版导向,不断提高“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新时代的出版编辑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出版业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开启新征程,对编辑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研社采用脱产集中学习的形式,定期举办编辑出版业务培训班,涵盖意识形态、编校知识、数字出版等专题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知识培训相结合,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