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言辩寻真 理璞求才——“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全新启航

日期:2019/12/11来源:外研在线

12月10日,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如火如荼。于此期间,大赛结合社会发展新需求、学科融合新趋势、科学研究新成果,首次开设“外研社·国才杯”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从演讲全国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0人并驱争先,展开激烈角逐。

01 主持人

世界格局演变发展,国际社会瞩目中国。作为展示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话语权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国学术成果的国际传播日渐重要。本次比赛通过搭建面向真实场景的交流舞台,鼓励当代大学生展现专业思考力、提升学术交流力,使其既有爱国之心,亦具强国之能,助力“中国成果”走向世界。


知行合一:赛题之中系天下

纸谈终觉浅,万事须躬行。学术英语专项赛题目延续“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特色,紧随热点、观照现实,并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国家发展水平为基础,以学术研究服务现实问题。赛题关注古建筑的保护及修复情况,指出“世界文化遗产记录着人类文明发展,是世界人民智慧的结晶,存封过往、映照现今,是人们留给后世的宝贵遗产。然而近年来,古建筑遭到毁灭性破坏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何从不同学科入手,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

点击查看学术英语专项赛完整赛题:https://mp.weixin.qq.com/s/4LtmZ3aZxx8aWgZA0ALFUg

题目要求选手就此问题,从自身学科专业的角度提出具备充分研究基础、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不仅考查其英语运用能力,更深入发掘其专业知识储备、研究论证能力,引导其拓展思维、理论联系实际,达到格物致知、学以致用。借新一代大学生的成长,彰显中国关怀、阐述中国理念、聚焦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助力中国学术海外广泛传播,增强中国学术未来国际话语权。


慎思笃行:言谈之间论古今

围绕赛题,来自语言学、翻译、法律、传媒、教育学等不同专业的选手灵思泉涌、侃侃而谈:有选手逻辑严谨,从古建分类描述、结构文化特征、受损案例分析、学术调查成果展开,详述解决方案和积极作用;有选手发挥专业特长,剖析文物建筑的社会认知现状及受损因素,提出从立法角度规范公众行为;有选手结合技术发展,以巴黎圣母院2019年遭受火灾一事为例,模拟“NB-IoT通信模块预警系统”等物联网数字技术及时止损、防范未然;有选手另辟蹊径,设计古今结合的复建方案,将朱甍碧瓦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使古老建筑焕发新生;还有选手放眼国际,基于缜密的文献综述、案例研究,倡议建立跨国、跨区域合作机制,形成保护措施……简短而流畅的表述背后展现出的是深刻而极富担当的思考,言辞风致、掷地有声,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面对年轻学子令人欣喜的表现,各位评委更是坚守专业精神、潜心引导树人,基于选手方案犀利提问:“如何处理人类正常生活与古建保护之间的共存?”“维护资金的监管和使用由哪一方把控?”“怎样平衡政策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如何证实你所提出方案的唯一性?”“方案是否在任何学术背景下都具备可执行性?”并要求选手补充数据和案例依据,或就自身方案展开更系统思考,助其开拓思路、深入研判,观点碰撞产生更多灵感,系统启发提升学术素养。

06 评委

评委们严格考验,选手们旗鼓相当,特等奖桂冠终有所属——在12月13日举行的“外研社•国才杯”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颁奖典礼上,获奖名单将正式公布。


谆谆反思:殷殷之虑育人才

2019年全新举办的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对于选手和评委来说都可称为创新举措。有选手将比赛当作专业课堂,更高阶的挑战带来更多锻炼和提升,且对手的表现既赏心悦目又激发灵感,使自己获益颇丰;也有选手表示,比赛营造不同体验,使自身角色从“story teller”转变为“adviser”,基于专业角度给予可供参考的建议,既有趣又富有意义;选手们还认为,评委们的评判标准聚焦学术领域,比赛有效引发自己对专业领域的深度反思,对自身专业研究也有深刻启示。

评委们则倾注更多专业考量。首都医科大学卢凤香教授指出,比赛引导选手增强学术底蕴,符合国家对“金课”两性一度的要求,对学生成长和院校改革具有很大意义。选手台风稳健、随机应变、表述贴切,展现了良好的求知风貌。她建议选手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强学术理解力塑造,深入问题研究、提升论据可靠性,锻炼对学术词汇及展现方式的运用,希望高校加大学术英语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更加自如、得体地表达自我。

北京外国语大学苏乐舟博士则认为部分选手的表现相当出色,将演讲内容与技巧结合,体现出一定的学术思维意识。“学术演讲强调逻辑严谨、表达清晰、有理有据,选手的观点具有相应支撑——这有别于一般演讲。”他同时指出选手仍有提升空间,教师也可以在方法、理念及学术规范方面加强教学。学术演讲能力对国家文化传播有着重要意义,本次比赛开启全国之先河,也为选手未来研究发展做出良好铺垫。

复旦大学季佩英教授作为学术演讲专项赛评委会主席,首先肯定了选手广泛的学科知识、出色的英语技巧及学术英语口语表述能力。她就选手提升方法作出指导,强调大家应更关注学科与题目的联系,查询大量文献综述并进行实证研究;同时遵循学术规范,通过逻辑推理论证支持自身观点。她指出,统计数据、研究案例、引文文献都是增强学术可信度的有效材料,而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专业术语和名词化术语亦可使研究更具学术性。她最后呼吁高校加强学术英语能力培养,为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支持“双一流”建设、提升中国影响力做出更多贡献。

40载峥嵘,外研社始终“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18年荏苒,演讲大赛致力明志启思、创新育才。诚如“演讲之父”、《演讲的艺术》作者斯蒂芬·E·卢卡斯教授所言:“Not only will skills of English public speaking be crucial to your personal success in a world shaped by globalization, they will be vital to China’s success as it competes with other nations of the world in the 21st Century.”随着本次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的全新启航,“外研社·国才杯”将构建更大舞台、担负更高使命,发现国之良才、培育国之栋才,铺就国家外语人才复兴之路!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