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参加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

日期:2019/12/12来源:汉语出版中心

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于12月9-10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致辞,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了大会开幕式。本届大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举办1个专题论坛,32个工作坊。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出席大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再次获评2019年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           

1

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式

12月10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成功举办英文版《中国书法学》(A Study of Chinese Calligraphy)、中文版《大学书法》赠书仪式。作者祝敏申向大会赠书,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向祝敏申颁发了捐赠证书。本次赠书仪式由外研社副社长刘捷主持。

英文版《中国书法学》列入“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支持计划,由外研社和圣智学习集团旗下的盖尔公司联合出版。自2013年至今,该书经过中国、新西兰、美国和澳大利亚多位学者的翻译和打磨,终于在2019年8月正式面向国际出版发行,成为第一部综合论述中国书法学的英文专著。正如中国著名学者李学勤教授生前所指出的,“英文版《中国书法学》将成为一部填补国际汉学空白的学术专著,从而对中国学术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起积极的作用”。继成功推出该书英文版后,外研社计划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借力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平台,推出《中国书法学》的多语种版本,向世界各地推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参赞牛文起,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宗瓦,中国驻欧盟公使衔参赞车伟民,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艺术中国》主编曹隽平,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主席李复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伦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侯毅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侯慧,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厉琳以及其他参加大会的多国孔子学院院长出席了活动。

2

英文版《中国书法学》(A Study of Chinese Calligraphy)、中文版《大学书法》赠书仪式在外研社展位成功举办

外研社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创新”为主题,携近600种国际汉语与中华文化相关产品参加此次大会举办的资源展,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外研社近年来在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学术期刊、数字平台与产品建设、来华夏令营与师资培训等方面的诸多成果。“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汉语小词典”“走遍中国”“七色龙”“我爱汉语”“学在中国”“Aha Chinese”等多个品牌项目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参会代表的关注,外研社多语种的出版能力与特色、新形态的体系化教学产品得到了诸多代表的肯定与好评。

3

人气超高的外研社展位

外研社积极为国际中文教学资源的建设献计献策,受邀参加大会“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工作坊”。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鞠慧与泰国皇太后大学校长Chayaporn Wattanasiri教授共同主持工作坊,汉语出版中心数字业务部副主任吴晓静作为正式发言代表,围绕孔子学院总部在工作坊上介绍的“国际汉语数字资源建设指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外研社在电子教材、在线课程和数字应用等方面的积累和探索。

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国际业务中心的相关同事参加了本次大会暨教学资源展。与会期间,汉语出版中心先后前往长沙医学院等大学举办国际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巡展,与相关教学负责人和一线教师进行座谈。外研社多品类、高品质的图书深受学习者欢迎,服务教学、推动科研的理念获得教师好评。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