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主席李复新博士到外研社做专题报告

日期:2019/12/12来源:汉语出版中心

2019年12月6日,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主席李复新博士受邀到外研社举办了题为《澳大利亚语言政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汉语教材推广的三十五年历程》。刘捷副社长出席并主持了讲座,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国际业务中心、品牌管理部、期刊中心相关同事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部分师生约50人听取了讲座。

1

李复新博士任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主席、澳大利亚首都地区社区语言学校协会主席、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文教师协会主席和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校长。2019年起,受邀担任《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期刊编委。

2

刘捷副社长对李复新博士的到访表示欢迎。刘捷副社长介绍说,李复新博士是中国教育人类学研究领域的拓荒者,在20世纪80年代对中国教育人类学的探索做出了贡献,同时是澳大利亚推行简体中文教育的拓荒者。

3

李复新博士表达了对外研社的感谢,表示这是继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召开的“国际汉语教材2019年国际研讨会暨首届英汉双语教学研讨会”之后和外研社的又一次交流。

在讲座中,李复新博士重点介绍了标准中文学校的办学背景、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成绩,澳大利亚中文教育中华文教育、汉语教育、社区教育的三大范畴,《你好》《标准中文》《汉语》等多套汉语教材的编写背景、特点和在澳大利亚的应用情况,汉语拼音在澳大利亚的推广历程,汉语教材在海外本土的推广和销售情况,汉语教师的职业要求,以及近年来澳大利亚汉语教学和教材编写的最新变化。李复新博士围绕教材、教师、教法的“三教”问题向参会代表展示了澳大利亚语言政策发展的历史和汉语教材推广的过程,以及澳大利亚中文教育多元化的特点。

在互动交流环节,李复新博士为来自外研社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听会代表热情解答了有关汉语工具书在澳大利亚的推广、澳大利亚本土汉语教师数字能力、数字教材的应用等问题。

讲座后,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鞠慧代表外研社向李复新博士赠送了《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最新一期的期刊,李复新博士向外研社赠送了《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25周年纪念册》。

4

据李复新博士介绍,澳大利亚华人数量已经超过100万,汉语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非英语语言和第一大社区语言,汉语学习者人数逐年增加,覆盖了“学前—大学”的全学段。此次讲座也对外研社进一步了解澳大利亚汉语教学现状、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借鉴。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