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落笔有神书芳卷 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9/12/12来源:外研在线

12月11日,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总决赛拉开帷幕,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80名选手经过层层比拼,向冠军荣耀发起最后冲锋。

12月10日晚,“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举办开幕式。“外研社·国才杯”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暨阅读评委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文斌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表示祝贺,并基于自身多年的评阅经历阐释了阅读大赛的意义。他指出阅读能使人细观文明发展脉络、品鉴文化遗产、获得创新灵感、传承思想瑰宝、放眼家国世界、坚定信仰标准、掌握自身命运,实现自我提升。他同时寄语选手,希望大家通过大赛广交朋友、蓄力未来,在交流思考中博采世界文明之长、展现中国智慧之精,肩负祖国明天。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表示,写作、阅读大赛的设立和发展为越来越多的选手提供提升英语技能、培养思辨能力的机会。她聚焦写作大赛,阐明办赛初衷,指出写作大赛通过丰富考查文体、紧随社会热点等方式,在全面评估选手知识储备、眼界视野和英语读写能力之外,更引导他们关注时事,培养其批判性、创造性思维,赋予学子更好地用英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她同时对所有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评委和各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表示感谢,指出正是由于大家的通力合作,大赛才能不断推动高校英语教学向崭新层面发展。

新疆石河子大学的邬可馨同学是演讲、写作“双料选手”,她作为选手代表发言,希望通过自身参赛经历为其他选手提供更多参考和启发。她认为比赛的意义不只是捧回冠军奖杯,更是确立自我价值、坚定初心和完成蜕变的过程,“外研社·国才杯”正是这样一个能为青年学子提供成长动力和不竭支持的摇篮。

开幕式由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徐一洁女士主持,她表示写作、阅读大赛自创立以来,始终围绕“创新”主题不断探索,除赛题赛制革新外,技术升级为青年学子施展才华、尽展风采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依托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及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赛事规模连年扩大、影响不断深入。她同时为参赛选手送上祝福,祝愿每一份坚持和努力都能绽放灿烂花朵。


笔落惊风雨,文成天下识

12月11日上午,写作大赛率先揭开帷幕,从全国近25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90位精英在决赛现场沉着应对、尽情挥洒,蹙金结绣、情文并茂。

2019年写作大赛继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剖析现实问题、辩证深入思考、切实表达观点。决赛记叙文赛题以唐代诗人孟郊的诗歌《游子吟》引入,倡导学生调动想象力,发挥创造力,以自身理解为基础撰写故事;议论文则以论辩性材料引入,提出“反对人工干预人类进化”观点,启发选手据此阐述个人论点,并进行详细论述。

两道写作题目根植社会热点,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拓展视野,同时对时事现象进行深入辩证思考,以此提升自身语言综合运用及思维能力。


开卷知天下,书传有余香

2019年阅读大赛赛题在话题和体裁多样性上进一步扩展,增强了对选手阅读速度、广度和深度等高阶能力的考查,引导学生在备赛过程中提升自身逻辑推理、欣赏评价及迁移应用等能力,培养国家所需高水平国际化英语人才。

本届阅读大赛依然以“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四部分循序渐进。赛题引入经典中外名著,如“Read and Know”模块考查多部经典文学著作信息,引导选手关注经典读物,提升阅读品质;阅读材料选取广告、新闻、专栏随笔等多样化文体,涵盖社会、科学、健康、心理科普短文及水资源匮乏、大众消费心理等深度议题,兼顾平衡性、思辨性及趣味性,意在考查选手对各类语篇的理解能力。

大赛注重培养选手基于阅读理解进行产出的能力,“Read and Create”模块节选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片段,要求学生就“中国哲学特征”的理解进行综合表达,指引其向“读,而后写”的阅读理解高境界迈进。

2019年大赛继续依托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及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展开,先后为42万余名选手提供初赛支持,为线上竞赛提供平台保障。全新升级的iWrite 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搭载“双核”纠错引擎,进一步提高评阅速度和正确率,使选手参赛体验和评委评阅体验更上一层楼。智慧赛事,由此成就。

万卷凝心,一字千金。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最终结果将于12月13日上午公布,让我们共期状元金帖书,金榜题名日!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公益赛事。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外语学习者展现自我、交流进步,外语教育界共谋改革、引领创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