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星光璀璨闪耀巅峰舞台,星云浩瀚成就“金课”盛宴——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9/12/13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巍巍江山多英才,风流人物看今朝。12月11日,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北京鸣锣开赛。16组参赛教师团队齐聚总决赛现场,以人才培养成效为导向,探索教学设计,共建“金课程”,打造“金课堂”,挥洒教学智慧,彰显协作风采,为高校外语教学深化改革、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书写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追求卓越的“奋进之笔”。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致开幕辞。“教学之星”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走过七年光辉历程。七年间,大赛始终密切关注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致力于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继承传统,锐意创新,以“成效导向的教学设计:从金课程到金课堂”为主题,强调服务国家社会发展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徐总编辑表示,期待大赛在教学理念与设计上的创新思考能真正落实于课堂实践,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等多个方面收获“点石成金”的成效。同时,大赛首次采取团队赛赛制,鼓励外语教师团队协同合作,凝聚卓越教师团队智慧结晶,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成效。七年硕果由多方的支持与努力共同铸就,大赛指导专家的真知灼见、评委会的慧眼如炬、参赛教师的无私奉献以及外研社团队的热情投入,共同成就了“伟大”的教学盛宴。

徐建中总编辑

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赛自4月启动,共吸引800余组教师团队参赛;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四省在教育厅指导下举办了省赛,最终,共有16组参赛教师团队登上全国总决赛舞台。

全国总决赛每组参赛教师团队的比赛由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及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充分考验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水平、对于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全面深入理解,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团队协作和默契等综合素质。比赛环环相扣,大赛现场高潮迭起。

当有豪杰会峰顶,智斗赛场现风华

巅峰之战,风华毕现。16组参赛教师团队紧跟高等外语教育改革步伐,凝心聚力,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先进教学理论与方法为指导,以科学评价为抓手,精心打磨教学设计,铸就“金课程”与“金课堂”。

· 强调成效导向  落实立德树人

参赛教师团队认真分析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人才培养成效为导向,充分关注学生未来发展,在教学设计中融入学生发展所需的知识、能力及素养,努力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国才之使命。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参赛教师团队在教学中传递“匠心”精神,围绕“How to present customer feedback”这一教学目标,创新教学过程与方法,将“工匠精神”贯穿教学过程始终,使学生在习得商务演示理念和方法的同时领会“工匠精神”;河北师范大学参赛教师团队弘扬母爱,通过引导学生探究和练习课文中描写“蒲公英”的修辞技巧与方法,带领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领悟母爱的伟大,启发学生感悟亲情的可贵,从而实现语言能力与人文素养的双重提升。

· 精研“金课”设计  提升教学质量

参赛教师团队通过目标明确、流程清晰、模式创新、评价科学的教学设计,将语言知识教学、技能与思维训练共冶一炉,尽显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扎实的教学设计功力与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鲁东大学参赛教师团队遵循“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教学理念,在Motivating阶段通过真人短视频搭建贴近生活的真实产出场景,引出写作任务,以学生语言“饥饿感”为驱动,激发学习热情,促进有效输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参赛教师团队充分利用教材微课、慕课等资源丰富课堂内容,使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移动端辅助教学管理、开展课堂活动及教学评价,有效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问答博弈昭才华,切磋琢磨铸“金课”

悟从疑得,知疑方进。评委问答环节全方位考查参赛教师团队对教学方法的理解与应用,启发教师团队进一步反思教学设计,启迪优化教学设计的思路与方法,促进教学理念与育人思想在教学中有效落实。

大赛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和张虹副教授担任提问评委,向参赛教师团队发起挑战。两位评委提问一针见血,引人深思:针对整体教学设计,从教学理念的理解与选择、教学目标的设定与达成、教学材料的选取与应用等方面提出疑问,启发教师深入反思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方向;针对课堂教学展示,从导入话题的选择与效果、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教学评价模式的选择与应用等多元角度探讨课堂教学的实际成效与改进思路。

张莲教授                                张虹副教授

面对提问评委的挑战,参赛教师从容不迫,在问答博弈中迸发智慧火花,展现出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扎实的教学素养与睿智的应变思维。

聚是浩瀚星云,散是闪亮繁星。大赛响应教师队伍建设号召,首次采取教学团队参赛形式,鼓励外语教师结成队伍,集结团队智慧,打造金牌课程。16组参赛教师团队以拼搏的精神、强大的凝聚力、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彰显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团队的耀眼风采,为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了示范。

赛后,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对参赛教师团队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16组参赛教师团队精彩的教学展示堪称一次丰盛的“教学大餐”,令人眼前一亮:教学目标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文化自信、关注道德品格,值得赞扬。同时,文教授肯定了外研社为高等外语教学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所做的创新与努力。

此外,文教授对16组参赛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展示提出优化建议:教学目标应凸显语言教学本质,在传授交际技巧的同时重视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教学材料应以教材为基础,充分挖掘和利用教材内容,适当补充其他材料。大赛首次采用团队赛赛制,凝聚集体智慧,彰显合作精神,具有创新意义。团队协作应注意合理分配时间,说课需娓娓道来、有所取舍,课堂教学展示应循序渐进、重点突出。

文秋芳教授

逐浪时代大潮,勇担时代使命,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至此圆满落幕。砥砺七载,初心不忘。大赛多年来致力于为高校外语教师提供团队合作、互相学习、促进发展的交流平台与宝贵机会,努力探索高校外语教育改革新思路与新举措,推动实现人才培养成效,助力大外语、新文科建设。我们感谢专家指导大赛发展的拳拳之心,感谢评委慧眼识才保障大赛权威与公正,也感谢16组参赛教师团队的全情投入,是所有人共同的努力,让“教学之星”大赛一路星光熠熠,闪耀着外语教育改革与奋进的一路征程!

星光熠熠,闪耀舞台

“教学之星”大赛评委团队

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将于12月13日举行,届时将揭晓比赛结果,让我们共同期待全国总决赛冠军的诞生!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