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

日期:2019/12/13来源:外研社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外研社党总支的统一安排部署,12月9日下午,外研社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支部书记孔乃卓同志主持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万健玲同志负责会议记录。

image001

组织生活会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孔乃卓同志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方案》,方案分为基本要求、方法步骤、严格把握程序要求和加强组织领导四个部分。本次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该方案进行。

image003

然后,第一党支部支委总结了支部2019年度的党支部活动,切实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建与实际业务相结合,形式较为丰富多样,有效提高了党员的参与和学习的热情;在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支委围绕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检视和自我剖析;针对查摆的问题,支委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学以致用;二、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三、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党的纪律;四、密切联系群众,强化宗旨意识;五、提升创新意识,加强创新能力;六、加强党建活动与业务的结合力度,不忘出版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文化自信,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协商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国家人才。

针对支委班子2019年的工作,全体党员进行支部自评。从自评表结果来看,第一党支部党员对本支部的各方面工作比较满意,认为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反映等各方面做得都比较好,综合评分为97分。今后,第一党支部支委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创新,进一步加强支部管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党员活动,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未标题-1.jpg

会议的第三项内容是每一位党员对照主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讨论整改措施。在之前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学习活动中,全体党员已经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指导精神和重要内容,此次会议,各位党员密切结合自身实际,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联系群众、组织纪律等方面针对学习的内容进行深刻的反思和自省。各位党员畅所欲言,对自己和其他党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视,同时也提出了整改的建议。

汇总后发现,党员身上普遍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 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所学内容不够深入、透彻,缺乏系统性和持续性;

2. 工作作风:工作中缺乏担当意识,存在急躁和畏难情绪。工作方法简单、机械,缺乏主动性和创新精神;

3. 联系群众:平时与周围群众缺乏交流,对于群众的需求了解不够充分,不能够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4. 组织纪律:缺乏大局意识,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不能够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针对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各位党员进一步提出了整改措施:

1. 在政治思想方面,要坚持每天通过“学习强国”APP和其他各种手段进行学习,了解最新政策及党和国家的要求与新动向,密切跟踪趋势,加强自我修养,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个人能力和自身素养的重要手段,坚持学习的系统性、经常性。

2. 在工作作风方面,要端正心态,直面困难,勇于创新。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遇到工作内容复杂和紧迫的情况下,努力调整心态,戒骄戒躁,善于思考,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3. 在联系群众方面,平时要加强与同事间的沟通交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观察,多从他人角度看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4. 在组织纪律方面,要加强大局意识,突破个人局限,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勤俭节约、合理消费、杜绝浪费。

会议最后一项内容是进行支部民主评议。通过大家的评议和民主测评,最终选出了17名成绩为优秀的党员,他们是孔乃卓、任倩、万健玲、王洋、刘小萌、袁敬娜、吴德胜、陈阳、高阿敏、李会钦、张益菲、冯涛、卫昱、陈海燕、王丛琪、杨越、孙丽媛。大家对优秀党员报以掌声,并表示将向他们学习,争当优秀。优秀党员也纷纷表示,谢谢各位对自己成绩的肯定和认可,今后会一直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继续深入学习,砥砺前行。

image007

本次会议是一次查摆问题、改进自我的会议,更是一次相互学习、彼此推动的会议。各位党员自我批评深刻、全面,提出的问题也十分到位,相信同志们将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切实整改,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