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及出版成果展在索非亚举行

日期:2019/12/14来源:国际业务中心

2019年12月11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索非亚孔子学院、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在索非亚孔子学院联合举办“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文化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孔子学院保方院长阿克西尼娅·科列娃主持,围绕“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主题,落实文化交流与出版合作,旨在深化中保传统友谊。

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特意为本次研讨会发来贺信,由科列娃院长现场宣读。拉德夫总统在贺信中表示,中保关系积极、健康、稳定发展,双边合作关系不断加深。他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在可见的未来,两国在贸易、投资、科学、技术、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实际合作及具体成就将不断显现。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颜建群、索非亚大学校长阿纳斯塔斯·格尔吉科夫、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章思英、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社长柳本·科扎雷夫、保加利亚畅销书出版社社长朱莉安娜·特莫娃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分别致辞。出席活动的还有保加利亚前临时政府总理博立兹纳什吉、保加利亚记者协会主席斯内让娜·托多洛娃、《今日中国》报纸总编克拉西米拉·依万诺娃、索非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高春丽、北京外国语大学保加利亚语教研室主任陈瑛、保加利亚汉学家韩裴、索非亚大学汉学教研室主任安东尼娅·赞科娃、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代表等。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机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都保持活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与保加利亚建交70周年。此次研讨会是庆祝中保建交的出版行业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中保文化交流和出版合作。

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政务参赞颜建群表示,感谢拉德夫总统来信表达对中保文化交流活动的关心与重视。近年来,中保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持续加强,传统友谊历久弥新。本次研讨会在中保建交70周年之际举办,又恰逢索非亚国际图书节,这既是对两国深厚友谊及文化交流成果的回顾和总结,也有助于加强双边人文领域的思想对话,推动图书出版界的务实合作。

image001

颜建群参赞在研讨会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战小漪)

索非亚大学格尔吉科夫校长在致辞中说,索非亚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为中保文化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近年来,索非亚孔子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也非常荣幸能够组织今天的活动。同时,希望今后继续加深中保文化、出版、学术等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image003

索非亚大学校长在研讨会上致辞

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在致辞中表示,中保建交70年来,两国在各领域,包括文化领域的交往持续加深。外研社与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联合成立的“中国主题编辑部”在短短几年内已顺利出版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保语版图书。保加利亚编辑部带来的示范效应已辐射至周边国家,推动外研社与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合作伙伴共建中国主题编辑部,对拓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出版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image005

外研社章思英副总编在研讨会上致辞

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社长和畅销书出版社社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各自开展中国主题和文化类图书出版的历程,也介绍了与中国出版行业合作的成果。他们表示,希望双方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更多中国出版项目在保加利亚的落地与推广。

近年来,外研社积极与保加利亚出版界开展合作,已在保加利亚出版图书十余种。本次研讨会上,外研社分别与东西方出版社和畅销书出版社就《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六、七辑)、《走遍中国》(第二级)以及厉以宁先生著作《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和汤一介先生著作《儒释道耶与中国文化》举行签约仪式。本次签约项目结合了双方的出版资源和语言优势,对深入开展文化和学术出版具有重要意义。

image007

外研社与东西方出版社签约

在中保建交70周年之际,《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四辑)、《红楼梦》以及《走遍中国》(第一级)等图书在本次研讨会上正式与保加利亚读者见面。《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和《红楼梦》的保语版译者韩裴,以及《走遍中国》保语版主编安东尼娅·赞科娃、叶韦利娜·海因分别介绍了作品及其特色。

image009

外研社与畅销书出版社签约

在研讨会的主旨发言中,索非亚大学东方语言文化中心教授、孔子学院荣誉外方院长纳科·斯特凡诺夫阐释了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对人类社会进步做出的贡献,表达了对中华文明发展的惊叹。北京外国语大学保加利亚教研室主任陈瑛教授梳理了一百多年来中保两国文学的互译及出版情况,列举了中保文学翻译史中两个繁荣时期的代表作。

与此同时,中保建交70周年出版成果展亮相索非亚国际图书节。外研社代表中国出版界在展场展出400余种图书,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红楼梦》、《走遍中国》等中国主题、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文学类图书,受到当地读者的热烈欢迎与关注。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