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

日期:2019/12/16来源: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于12月14-15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和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230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001

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主会场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基础教育现代化2035:地方与学校的探索”。外研社深度参与了年会的两项工作:一是2019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的颁奖及获奖项目分享环节,二是承担了微论坛之一的组织工作,牵头进行英语学科教材、教学方面的研讨。

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设立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亚太地区在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通过开展教育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的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鼓励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持续的探索与创新,是目前唯一一个由中国出资向亚太地区教育创新领域颁发的教育成果奖。自2010年创设以来,“文晖奖”每年评选一次,已历经九届。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教育扶贫项目“歆语工程”曾在2010年的首届评选中荣获此奖项。2015年起,该奖项的评审及颁奖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承办。基于同教育学会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北外与“文晖奖”的渊源,外研社从2018年起开始深度参与“文晖奖”的相关工作,并为奖项提供独家奖金支持。

12月14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宣布并颁发了2019年度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受邀上台为获奖单位颁奖。15日上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组织的分论坛上,王勇又代表外研社发表了致辞,他说:外研社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始终积极地探索教育服务转型与创新,这与“文晖奖”不遗余力地推动教育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外研社愿与各位教育工作者和有志之士一道,共同为亚太地区的教育创新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image003

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

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主任汪利兵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image005

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在分论坛上致辞

12月15日下午,由外研社承担组织工作的微论坛“中学英语教材、教学中的全球胜任力培养”在第八分会场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一百多位英语教育同行参加,会场爆满。论坛由北京教科院中小学外语教研室主任蒋京丽老师主持,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夏谷鸣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王楠教授和北外国际教育集团教师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冯理老师参加了研讨。专家们分别从新时代中小学英语教材的发展趋势、中国课堂中如何培养全球胜任力、全球胜任力课堂教育的思考等方面,探讨如何培养学生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质疑、探索和批判的精神,具有实践和实际操作的能力,成长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人才。

image007

微论坛8现场

image009

蒋京丽、程晓堂、夏谷鸣、龚亚夫分别在微论坛上发言

最后,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老师对论坛进行了点评,他说:全球胜任力和学科素养的核心内涵都是人的全面发展,今天外研社组织讨论这个话题是个很好的开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构、专家和教师能参与国际理解力课程的建设,帮助广大英语教师不仅教好语言,还能培养学生作为全人的健康成长。

image011

圆桌论坛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