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亮相索非亚国际图书节
中保文化交流开启新篇章

日期:2019/12/17来源:国际业务中心

2019年是中国和保加利亚建交70周年。12月10日至15日,外研社受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委托,代表中国出版界亮相第47届索非亚国际图书节,成功举办“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出版成果展”。此次活动共展出图书400余种,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文版、英文版)、《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英文版)、《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保语版、中英对照版)、《红楼梦》(保语版)、《走遍中国》(保语版)等一系列中国主题、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学习类优秀作品,吸引了众多读者驻足关注。

image001

1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前往索非亚孔子学院调研,中方院长高春丽向代表团介绍了保加利亚汉语学习的整体情况及相关教材的市场需求。

image003

11日下午,外研社与索非亚孔子学院、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共同举办“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文化交流研讨会”,由孔子学院保方院长阿克西尼娅·科列娃主持。科列娃院长首先宣读了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特向此次活动发来的贺信,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政务参赞颜建群、索非亚大学校长阿纳斯塔斯·格尔吉科夫、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章思英、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社长柳本·科扎雷夫、保加利亚畅销书出版社社长朱莉安娜·特莫娃分别致辞。研讨会上,外研社与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举行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六、七辑)、《走遍中国》(第二级)的保语版授权签约仪式和保语版《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四辑)、《走遍中国》(第一级)、《红楼梦》的新书发布仪式,与保加利亚畅销书出版社举行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儒释道耶与中国文化》保语版授权签约仪式。索非亚大学东方语言文化中心教授、孔子学院荣誉外方院长纳科·斯特凡诺夫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保加利亚教研室主任陈瑛教授分别以“中保文明互鉴”和“中保文学的互译及出版”主题作主旨发言,引发现场听众热烈共鸣。新华社驻索非亚分社、《经济日报》社驻索非亚分社、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image005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战小漪)

image007

12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向政务参赞颜建群汇报了外研社与中东欧国家出版机构合作情况,包括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17+1”出版联盟)、在保加利亚成立“中国主题编辑部”等,期待使馆继续支持、指导外研社与保加利亚出版界的合作。颜建群参赞对外研社在推动中保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外研社和保方出版机构深化合作,未来向保加利亚读者介绍更多关于当代中国发展的图书。

image009

代表团一行还分别拜访了东西方出版社与畅销书出版社,就现有合作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在版权贸易、营销方式、数字业务拓展等方面达成共识。东西方出版社是外研社“中国主题编辑部”的合作方,双方听取了编辑部主任、汉学家韩裴的年度工作汇报,并就编辑部的日常运营、下一年的出版计划及长期合作交换了意见。

image011

参加本次出访活动的还有外研社国际业务中心中东欧项目主管孟佳文和国际部版权主管张晶琳。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