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七党支部组织开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大会

日期:2019/12/31来源:外研社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七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2月17日下午,外研社第一党支部联合第七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大会。第一党支部书记万健玲同志主持本次会议。

image001

本次会议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万健玲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从会议基本内容、十三个“显著优势”、总体目标以及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四个方面,全方位地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image00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1.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2. 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全会提出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

1.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2.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3.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4.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5.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6. 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7.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8.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9. 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11.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12. 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3.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认真领会四中全会精神,表示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性,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