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小小自然观察员”科普绘本:发现和感受自然的力量和美

日期:2020/02/21来源:百道网

【百道编按】“小小自然观察员”系列图书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2019年4月出版上市。全套书包括《树的神奇生命》《墙角的森林》《你的花园在哪里?》,作品通过绘画和色彩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观察和理解大自然,堪称一套理想的自然观察启蒙教材和亲子互动的媒介。该套书可以说是艺术与科学碰撞出的完美火花,父母老师可以借助它带孩子共同探索身边的大自然。

       

微信截图_20200221093733        

《小小自然观察员(套装共3册)》        

点击图书封面可在三大网店购买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作者:[意]希尔瓦娜·德安洁珞,[意]玛莉安娜·梅丽思,[意]费德里克·诺瓦罗,

[意]思戴法诺·欧力瓦利

出版时间:2019年04月

“小小自然观察员”系列图书是艺术与科学碰撞出的完美火花,它通过绘画和色彩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观察和理解大自然,同时兼具科学性,是一套理想的自然观察启蒙教材和亲子互动的媒介。全套书包括《树的神奇生命》,《墙角的森林》和《你的花园在哪里?》,三本书呈渐进式,让读者从一棵树的形态特征入手,到观察身边的各种常见植物,最后到如何去理解一座花园,乃至亲手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花园。

辨别一种植物或者一棵树如同辨别一个人,需要记住他/她的性别、身高、发型和面部特征等,同样在鉴定一棵树时,需要总结树形、树皮、叶形、花、果实和种子等形态特征。一旦掌握了这些规律,即便是从未见过的植物,依然可以利用这些总结出来的形态特征组合进行归类,而这便是植物分类学的基本原理。

在《树的神奇生命》部分,作者利用色彩丰富的插画来表现根、茎、叶、花、果实、种子这些植物的基本结构,以及植物同其它生物形成的生物链,构建的完整生态系统。更为重要的是书中还通过诸如 “当小树弯了腰,被风给折断了……请你不要担心,这是为了给另一棵小树,腾出生长的地方”这种贴合儿童理解的口吻,为孩子传达了生态学中物种演替、适者生存的科学理念,表达了朴素而科学的自然观。这种立体而直观的表现方式,既可以让孩子比对着插画去学习如何观察和描绘植物的形态,同时也能激发孩子对色彩的理解和运用。

微信截图_20200221093743        

跟随《墙角的森林》在城市、学校或小区,任何一个你熟悉的地方去观察植物。书中通过一则则小故事让我们了解到很多植物的有趣故事。虽然有些植物我们并不常见,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认识和了解一座水泥森林中这些真正顽强的生命。例如喜欢在老旧、阴暗的墙缝中生长的墙草,乐意被城市遗忘在荒地上生长的虞美人,特别容易繁殖的从中国传到欧洲的臭椿等等。观察和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便是这次城市植物探索之旅的乐趣和收获。

       

微信截图_20200221093750        

《你的花园在哪里?》可以让你建造自己的小花园。花园因居住环境而异,它可以很小,一株在花盆里的植物亦是一个花园。只要我们怀揣着对花园的美好想象,在生活中最熟悉的场景里,从小小的花盆里,或家中的阳台上,或社区旁的公园里都可以找到花园的影子。书中以平实轻快的语言与插图讲述了一株植物的花园之旅,传达给我们知道花园是可大可小的,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花园还是可以移动的。观察与学习总能给我们许多丰富的感受,春天绵绵的花香,夏天浓浓的绿荫,秋天簌簌的落叶,冬天轻轻的飞雪,都是花园送给我们细细品味的礼物。

微信截图_20200221093800    

“小小自然观察员”系列图书不仅是小朋友认识自然绝佳的启蒙教材,更是理想的亲子互动媒介。借助这套绘本图书,父母老师可以带孩子共同探索身边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