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空军工程大学 ——“三大法宝”助力外语教学平稳“上线”

日期:2020/04/01来源:外研在线

2020年春季学期已开始一月有余,教师、学生、院校和众多教育平台共同面临了一场名为“在线教育”的极限“大考”,相比于努力适应网络教学的师生和不断提高自身服务稳定性的平台运营方,院校在数字化战“疫”中承担了更加复合性的使命,能否快速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完善可行的线上教学方案,成为教学是否能顺利、高效展开的基础。

“这不是突如其来的挑战,推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很多功夫在平时。”空军工程大学(以下简称“空工大”)2019级《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侯老师说:“通过与外研社的经常性合作,我们建立了‘三大法宝’,这为我们快速平稳开展线上教学

全案定制:完善模式保障“上线”秩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纯线上外语教学挑战,空工大迅速响应,整个教研室群策群力,有步骤、有重点地针对线上教学特点进行部署:

STEP 1:成立教学设计、资源开发、技术保障等不同小组,全体教师各施所长,分工合作;

STEP 2:正式开课前发布“2019级《大学英语》U校园线上教学操作导航”“在线课流程及Unit 5单元互动设计参考”等指南文件,帮助教师进行课前准备;

STEP 3:制定独有教学模式“外语教学平台自主学习+直播课堂精讲重难点+学习平台互动答疑”,针对课前、课中、课后阶段各有对策。

1

“这些举措保障了教学工作顺利展开。”侯老师表示,“在转为纯线上教学后,我们的教学进度与原定计划完全相同,没有落下任何功课。”

平台“保驾”:资源、技术与服务协力护航

资源在外语教学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一个平台是否能提供成熟优质的资源,也决定了其是否能更好地支持院校开展在线教学。U校园平台涵盖丰富的备课和学习内容,是这次空工大开展外语线上教学在资源方面依托的主要平台。除资源保障外,U校园平台运营方外研在线还从技术和服务方面为院校线上教学顺利展开提供了支持。

2

3

“除了专门组织教师参加外研在线举办的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外,”侯老师表示,“我们院校内部也对U校园使用进行了线上培训,这就确保了开课时没有任何一个班级在平台使用方面出现问题。”

信息化教学素养提升:“专题定制培训+公益课程”的双重助力

此次空工大线上外语教学的顺利展开,除了得益于院校的迅速反应和平台的鼎力支持外,也离不开自身对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一贯重视。

“实际上关于线上教学,我们的老师并不陌生,因为2019年外研在线和外研社就为我校定制过‘高校外语智慧教学与混合式‘金课’建设理念与实践研修班’,通过培训我们学习了微课制作,也了解了混合式教学课程案例和做法,所以这次转战纯线上教学,我们并不慌张。过去的理念和课程积累使教师在进行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时,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

空工大一贯重视对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培训,疫情期间外语教研室坚持通过观看U讲堂的系列公益课程进行自我提升,通过撰写反思日志等方式,老师们在互相交流中完成理论内化,最终将通过实践继续推动本校外语教学质量的优化升级。

4

空工大师生面对疫情冲击,积极参与到线上教学中去。“目前,我们基本保持了与原计划一致的教学进度,预计正式开学后的过渡也会相对平稳。”侯老师表示,恢复线下教学后,院校将继续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完成本学期后半部分教学内容。她再次强调,关键时刻的“平稳应对”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水到渠成的实践累积:“学校一直在进行混合式教学探索,并在过程性评价考核体系中明确规定了线上教学的占比。而这次经验也使我们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有了更多体会和反思,相信在将来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也能更好地结合线上线下,解锁更多、更有效的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