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 |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优教·优学”在线教学在行动

日期:2020/04/01来源:外研在线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广大院校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在数字化战“疫”中承担使命,构建在线教学模式、制定在线教学方案,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与此同时,外研在线持续汇集高校基于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以下简称“U校园”)开展的在线教学实践案例,帮助更多院校和教师解决在线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本期数字化战“疫”报道聚焦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院”),通过微视频,海院详细介绍了如何基于U校园建立起切实有效的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案。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这是海院发出的数字化战“疫”口号。海院历来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自2017年起开始推行英语教学线上线下结合、分层分类教学模式。数字化战“疫”期间,海院英语教师们迅速响应、积极行动,通过在线教研、在线培训、在线观摩示范课、撰写教学反思等多样化的教研活动,建立起“优教·优学”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充分利用英语学科资源优势、精心准备课程资源、设计教学活动,与同学们相约线上课堂,共享英语教与学的乐趣。

“优教·优学”模式是如何建设并应用于教学实践的呢?

请点击下方视频观看

https://v.qq.com/x/page/t09318lhia5.html

“优教·优学”,U校园助力混合式在线教学高效开展

案例中,李培老师从“准备、使用和反思”三个方面,全面分享了海院建立的“优教·优学”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具体运用、助力线上教学高效开展。在“使用篇”中,李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基于U校园的各项功能,以及教材配套的《新视野英语教程(第三版)读写教程2》、《新视野英语教程(第三版)听说教程2》数字课程,设计课前、课中、课后的混合式在线教学活动,全方面实现教师“优教”、学生“优学”。

1

课前

教师:在U校园自定义教学列表、设定学习模式和考核标准、上传补充资料、布置预习任务

学生:在U校园完成预习任务,做好课前准备

课中

教师:在U校园移动端开展签到、测验、投票等活动;借助QQ群讲授重点,随时答疑解惑,与学生实时互动

学生:在U校园自主完成听说、阅读等各项学习和练习

课后

教师:在U校园发布作业与测试,通过U校园平台呈现的学习报表,掌握学情、精准督学

学生:在U校园进一步巩固复习、进行延伸学习

师生协同,U校园保障混合式在线教学事半功倍

基于U校园开展了近两周混合式线上教学实践后,海院对协同使用U校园的师生进行了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全部老师都对教学效果满意,90%以上老师认为U校园能够有效支持教学。老师们反馈,U校园能高效辅助教学、突出教学中的重难点,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效率。90%以上同学对学习效果满意,认为学习资源满足自主学习的需求。同学们表示,闯关式、个性化的学习模式激发了学习兴趣,使英语学习事半功倍。

海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圆圆表示,“对外语教学来说,基于U校园的外语混合式在线教学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今后长期深化外语信息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海院将继续总结实践经验、谋划推进外语在线教学改革,用好U校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开展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努力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个性化的指导与服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为方便老师们反复观看海院案例视频、共同探讨和分享线上教学心得,《优教·优学——基于U校园的混合式在线教学实践案例》已在U讲堂外语教师发展智慧平台上线,欢迎老师们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加入课程!

2

外研在线将在外语混合式教学模式与教学实践领域不断探索,与您共同探讨混合式教学的有效实施,分享优秀教学案例。欢迎各位老师持续关注,与我们共同行稳“线上”之路!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