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丨西南交通大学“慕课+平台”营造暖心开学季

日期:2020/04/01来源:外研在线

在线教育是一件既担负责任,又传递温度的事。

2020年春季学期,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各大院校纷纷“走上云端”。在不断涌现的线上教学探索实践中,西南交通大学聚焦慕课资源、活用网络平台,组织课堂活动、创新线上教学,将骤增的在线教育“热度”辐射至教、学两端,营造出非常时期的“暖心开学季”。

1

院校背景

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大学,旨在培养具有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院校以理工科见长,学生入校时英语水平差异较大。

使用模式一:UMOOCs资源+多元平台

灵活运用平台功能,构建全面立体课程学习体系

实践课程:《大学英语II》,非英语专业本科公共基础课。学院选取适合课程的国家级优秀慕课资源,结合Unipus各平台完成预习、作业、测试并获取有效反馈。

一周课程安排

2

教学使用平台

院校应用

平台名称

平台特点

主要作用

提升综合能力

UMOOCs

大量国家级优质慕课,同步教材,补充课堂教学内容

资源丰富、体系多元,是线上直播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成绩自动统计及智能反馈

听力、阅读教学

U校园

同步教材,辅助教学,完成作业,使用四、六级微课等资源

掌握学情、调整教案,获取辅助资源,成绩自动统计及智能反馈

线上测试

iTEST

提供题库,全校统一试题、同步发布,及时评阅统计数据

统一发布试题,智能评阅,用于模考以及差异化学习效果测试和管理

写作训练

iWrite

人工智能写作批阅反馈,机评辅助人评,四个维度评价,双核引擎纠错

评阅便捷、及时、详细、准确,基于大数据的查重功能纠正学生学术态度

整体学情监测

U校园学情监控平台

全校学生整体学情及活跃度分析,线上教学情况详细统计

学习者行为分类细化统计,在线学习数据实时呈现,不同时段学情一目了然

教师操作界面一览

3

4

5

6

西南交大使用慕课资源、手机端APP和网络学习平台进行自主探索、小组协作等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及外语网络平台的多元灵活组合使院校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还能开展具备广度、深度的线上合作学习,并为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提供多元化语言实践空间。而院校基于实际情况增加形成性评价(尤其是线上任务)比重,通过标准化、细则化的考核评价和课程管理制度,有效强化了对学习过程的监控,保障大面积公共课教学评价的高度一致性和同质性。

使用模式二:

UMOOCs资源+U校园SPOC平台

以翻转课堂为核心进行混合式教学,提升英语综合能力

实践课程:《职场英语》、《高级英语》等面向二年级学生的公共基础课。学校以UMOOCs平台课程及自编教材为依托,授课形式为学生自学+线上辅导答疑+直播课面授+线上线下任务活动,通过“知识”和“实践”两大模块,强化听力训练、增加口语输出。

教学角色分配

教师角色:通过SPOC平台发布学习讨论话题、布置听力作业及口语任务,将课堂知识重难点用随堂小测验的方法巩固,依据学生反馈准备讲解+答疑内容,每周在SPOC平台展示“最佳作业”,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学生角色:自学SPOC慕课内容、参与讨论并提出疑问,完成线上小测试,根据教师安排完成各种单人及小组任务

课程教学操作及反馈

7

8

9

10

11

微信截图_20200401204026

在此模式下,学院在课程大纲中突出“翻转”形式,注重自主学习管理,利用慕课资源和SPOC平台功能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将“任务教学法”贯穿始终:知识讲授通过慕课学习完成,课堂则以学生实操训练、成果产出为主,教师设计丰富有趣的小组活动和跨组、跨班活动,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实践型教学,实现学生动手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竢实扬华,交通天下”的交大精神为学院长期精耕外语教育领域奠定了理念基础;“精勤笃行,联通教学”的教育本心助学院直面考验,通过资源与平台的灵活运用,确保知识被有效掌握,从而达到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的教学成果。面对此情此景,外语学院一位教师表示:“非常时期,我们本着对教学和学生的爱,尝试线上教学的变通之法;回归平常,也许更能体悟线下教学的情景之妙。两相结合,博采众长,方显‘教学有道’。”

而正如她所言,外研在线也将以全面专业的综合解决方案承担责任、传递温暖,同时为全国院校奉上更多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分享经验、探讨心得,“愿今后教学之路,无论线上线下,都能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