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吉林外国语大学——多措并举,打磨在线教学全过程

日期:2020/04/03来源:外研在线

伴随春天的脚步,万物由萌芽而茁壮,同样迎来盎然生机的,还有本学期的高校外语在线教学。

随着高校“停课不停学”各项举措的落实和推进,高校外语教学呈现多元特色与蓬勃发展的态势。许多院校通过资源、工具、平台的灵活组合及高效运用,逐渐探索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其中,吉林外国语大学围绕语言知识、语言技能、人文知识、学习策略等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将智能化教学平台和专项教学工具充分融入教学全过程,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效果显著。

院校背景

吉林外国语大学是吉林省重点高校,大学英语教学部从2018年开始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逐步形成《服务校本特色的“分级+分类+分段”混合式大学英语金课建设实施方案》。该校《大学英语》课被评为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在2019年度“UMOOCs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中,吉林外国语大学荣获全国二等奖。

课前任务:课前预习+小组协作 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1

课堂教学:任务导向,多元互动激活课堂;全面考核,综合能力循序提升

1.课前检测

让学生依据UMOOCs视频表演对话;开展单词测试;让学生抢答与课前预习内容相关的问题。本环节旨在检查学生课前预习效果、帮助学生提升口语能力,加深对课文结构的理解,并增强人文素养。

2.知识讲解

教师直播讲解与课前预习内容相关的词汇、文化和写作等知识。本环节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重、难点,掌握各项知识和技能。

3.小组互动

分组互动,各组制作文章结构思维导图;小组间互相提问、答疑。本环节旨在促进学生明晰文章结构;生生互动,通过合作、分享、问答,巩固所学知识及技能。

4.作文分享

选取三篇不同水平的作文,分组进行讨论、评价,并选出最佳一篇,分析其优点。本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的归纳能力、对比分析能力以及思辨能力;加深学生对写作的理解。

5.作业布置

在UMOOCs学习新内容;分组讨论单元内容,分享课本习题成果;通过其他学习材料了解相关汉译英技巧,小组合作完成翻译任务。本环节旨在通过布置具有一定挑战度、高阶性的学习任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

如上,学生在预习阶段提前完成知识输入与技能训练,并对相关问题展开思考,为翻转课堂做充足准备;课堂知识抢答、成果展示、作文分享等环节,强化了师生、生生互动,既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参与性、积极性,利于巩固知识技能、提升思辨能力等,从而促进学习成效,完成教学目标。

吉林外国语大学在专项工具使用中兼顾提升学生语言能力与备考能力,将训练和测评灵活、扎实融入教学。如借助Utalk平台让学生开展口语训练,解决学生不能参加外语口语角的问题,并确定每学期的口语实践任务,将其纳入学生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及期末总评成绩;借助iWrite,结合教材开展写作指导与写作练习,通过机评、教师评价、同伴互评,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借助iTEST平台“见缝插针”灵活开展单元测验,每周末开展四级和六级模拟测验,确保学生四六级成绩不受疫情影响。

2

课堂教学稳步推进,学生课堂外的能力提升与自主学习也备受学校重视。除了利用Utalk督促学生练习口语,吉林外国语大学还对UMOOCs加以充分应用:倡导大学英语类社团利用平台丰富资源,组织学习活动,实现学生“自我”充电;引导学生自学中西文化、英美文学、演讲技能等内容课程,提升其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要求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有出国需求的学生学习备考托福类课程。同时,一直注重将课程思政有效融于教学的吉林外国语大学还将UMOOCs中国文化类课程作为思政育人素材,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结合疫情期间所感,更深入地理解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民族精神,激扬爱国情怀。

3

教师们在自我提升上也毫不懈怠,通过外研在线U讲堂平台积极学习“高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实践”等系列公益课程以及科研培训讲座,如一位教师所言,“课程有针对性,内容正是外语教学所需,对大家来说无疑是及时雨”“不但有理论上的清晰指导,更从实践上给予示范”。

正如吉林外国语大学教师们所认为,线上教学的大规模开展,促使教师们改变教学观念和方式,更加注重混合式教学,更加重视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更加强调通过强化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当下,我们正全力推进教育质量革命,未来,在线教学也必然向着更高质量发展,在这场教育、教学的升级征程中,外研在线也将继续研磨平台、资源和工具,提供更好的技术、内容和服务,携手院校及师生,奋力前行,共赴新景。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