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丨华北理工大学的云端教学“三化”

日期:2020/04/16来源:外研在线

2020年春季“云学期”已开课近两月,不少院校逐步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教学设计,并建立起相应教学模式。华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华理外院)通过自身探索,构筑以网络平台为依托的“云”课堂,活用Unipus智慧教学解决方案直击在线教学的资源、技术与测评痛点,以自创的“三化”教学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学习不延期,教学质量不打折”。

化零为整,汇聚资源:多管齐下助力线上教学高效展开

疫情期间,华理外院针对线上学习特点和本院学生实际情况,依托Unipus智慧教学解决方案,精心设计在线教学与测评流程,形成“自主学习+集中学习”教学模式及“碎片化学习+测试+答疑”在线测评模式,在培养学生个人能力的同时保证了学习效果。

自主学习+集中学习

1

碎片化学习+测试+答疑

2

化繁为简,打通脉络:构建以Unipus为载体的系统化教学设计

根据“避繁就简,专业高效”原则,华理外院第一时间决定沿用U校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课前、课中、课后进行创新设计,在有限时间内迅速实现大规模线下课堂到云端的转移,最大程度保证了教学的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难点

1) 学生情况:人数众多、学习能力不一、基础参差不齐;

2) 教学目标:学习难度大,课文讲解、单元任务、四级备考多重挑战;

3) 教学内容:需兼顾语法、词汇、听力、翻译技巧、写作等多项技能,内容繁多;

4) 能力培养:教材涉及话题广泛,文化背景知识丰富,要让学生在对课文内容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思辨,并形成有效输出压力较大。

对策:以Unipus为载体的系统化教学设计

3

4

化雨润物,潜移无声

课程思政有效融入线上课堂

本着“学习中心、全人教学”理念,华理外院的教师们因材施教,并着力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线上教学中。教师们从课程设计、情感教学及师生互动入手,充分结合教材中“成长”“友谊”“亲情”等单元主题,引导学生用心感受,用语言表达,在促使其专业成才的同时,助力精神成人。此举既能赋予思想政治教育鲜活生命力,又能丰富英语课程本身内涵,可谓一举多得。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主题涵盖校园生活、情感发展、历史文化等多方面,能够助力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提升人文素养,体现了英语课程的思政育人价值,在教学中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这个特殊的线上学期为院校开展教学带来诸多挑战,也使许多院校开始思考深度融合教学内容与现代技术之后的教学调整方向。众多院校实践表明,明确教学目标、善用多元资源、控制教学节奏、激发学习热情等,都是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展开的要点。在全国外语教师的创新实践中,华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秉持“教有法而无定法”的探索精神,积极构筑线上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特点定制个性化教学方案,基于测评数据把握教学重难点,有的放矢进行辅导答疑,并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教学活动中。在这一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能使院校在恢复线下教学后更好地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进一步推进教学创新,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