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 | 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助力山东师范大学外语“云期中”圆满收官

日期:2020/04/23来源:外研在线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国高校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并从组织管理和质量监控等方面保障线上教学平稳、高质量运行。临近期中,如何有效地检验这一阶段教与学的效果,及时反映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而调整接下来的教学安排和教学重点,成为高校在线教育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这方面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外教学部(以下简称“山师大外部”)的经验有一定借鉴意义。山师大外部按照学校和学院的部署安排,经过8周线上教学后迎来期中考试。鉴于参考学生人数众多、在线监考及评阅难度较大等问题,山师大外部通过一系列调研沟通,最终决定使用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为考试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

山师大外部“云期中考试”流程

期中考试正式进行前,山师大外部首先对iTEST平台进行真实场景试测,各教研室发布在线考试步骤及注意事项,并将考卷提前录入系统;正式开考后,在5707名考生参加考试的同时,33名任课教师及平台技术人员同步在线,实时答疑解惑,确保考试顺利完成;考试结束后,师生立即得到iTEST平台评阅结果,教师针对成绩报告反映出的问题和难点通过即时通讯平台向学生进行深入讲解,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考前

教研室发布考试通知及考前提醒(截选)

考中

左:教师在平台发布期中测试   右:教师在平台查看考试情况

山师大外部武斌斌老师、张传强老师为学生发布测试

山师大外部王海娟、汤蒙老师监控学生考试情况

平台技术人员及教师实时回复学生考试问题

学生在家参加在线期中考试

考后

教师界面实时查看学生交卷情况

此次山师大外部通过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进行的在线期中考试,切实达到了“以测促学,以测促教”效果,“云期中”从考试组织层面来说是学生的一次全新体验,也是院校和教师的一次大胆尝试,通过平台选择、人员组织、流程规划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院校实现了测评目标。学生通过期中测试反思了“云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与不足,院校和教师则通过学生反馈和成绩报告掌握了教学重难点,以便更加有针对性地对下一阶段教学部署进行调整与规划,通过有的放矢的教学活动将学生学习重难点各个击破,让教学“在线”的同时成绩也“在线”。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