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学在中国》来华留学预科教学
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04/27来源:汉语出版中心

2020年4月25日下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汉语出版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学在中国》来华留学预科教学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来自东北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的来华留学生预科教学一线教师,以及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相关教材开发、数字业务的编审人员,近六十人参加了线上交流活动。

1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刘涛首先以“疫情背景下预科教学现状、问题与对策”为题,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目前来华留学预科生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疫情影响下东北师范大学来华留学生预科教学的现状及应对措施。他在分享中强调了预科教学的特点,并分享了在疫情背景下进行有效教学和管理的经验。

东北师范大学乔梦羽、孙雷作为“学在中国”系列教材《基础教程2》和《实践教程2》编写团队的代表,向与会教师深入介绍了这两本教材的编写理念、编写特色及针对不同教学目标的教学建议。

外研社Aha Chinese项目负责人吴晓静介绍了外研社与外研讯飞联合开发的Aha Chinese多终端汉语口语教学与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及其在留学生预科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张思与首都师范大学张秋子分别进行了题为“留学生汉语预科教学中的教学任务设计”“基于《学在中国》预科汉语教材的留学生汉语预科教学进度规划”的教学经验分享。这也是疫情影响下众多预科汉语教学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

最后,其他与会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院校在来华留学生预科汉语教学中的经验,相互交流了如何克服线上教学中的问题、如何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等问题。参会教师对“学在中国”这套教材的教学效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感谢外研社及时提供一个与同行交流的机会,表示参与此次活动收获颇丰。

“学在中国”汉语强化系列教材是外研社联合东北师范大学预科教育基地策划编写的汉语教材,既适用于来华接受预科教育的汉语零起点的留学生,也适用于追求高效学习并希望快速通过HSK四级或五级考试的普通语言生,可以满足各类教学机构的速成强化教学需求。已出版的核心教材分为“基础教程”“实践教程”“词汇教程”三种,共五册,可有效实现“高效”“速成”的汉语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在短期内顺利通过HSK五级考试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结业统一考试”。

2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