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新结构经济学》上线UMOOCs,
为世界战疫贡献中国方案

日期:2020/04/29来源:外研在线

428日,随着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全部上线,中国高等教育正式向世界推出“中国方案”。其中,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付才辉教授主讲的《新结构经济学》作为教育部重点规划的首批国际化课程之一,已同步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以下简称“UMOOCs”,https://moocs.unipus.cn/)发布,学习者可登录平台免费学习。课程持续周期为24周,第一周课程将于518日开课。

当前,全球疫情应对形势仍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多个国际场合时强调“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多项建设性主张、举措及方案的出台和不断支持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抗击疫情的行动,充分彰显大国担当,为世界战疫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

为秉承人类共同体理念,以中国优质课程资源服务全球学习者、减轻全球大部分院校教学工作所受影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启动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项目,在严格保证科学性、学术性的基础上,向全球学习者免费开放品类丰富、名校云集、名师荟萃、金课标准的全英文慕课课程。

本次同步登录UMOOCs 的《新结构经济学》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及其团队总结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成败经验进行的自主理论创新,是是第三代发展经济学,是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国际版本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定,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翻译、UMOOCs平台制作执行并负责质量控制。

课首图

主讲专家:

林毅夫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法国奥佛涅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荣誉博士;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任主任;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现任中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著有二十余册新结构经济学著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 余篇。

课程将处于不同发展程度国家内生的、具有不同产业技术制度结构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引入现代主流经济学分析框架,通过现代经济学各子领域的新视角、新见解,帮助学习者更好地了解经济发展、转型和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经济运行的规律,对研究和剖析疫情冲击下不同国家的经济形势变化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有着积极助力。

千丈之峭基于篑土。作为我国首个以外语学科专业为特色的慕课类课程平台,UMOOCs对内聚焦外语类慕课建设、积极探索慕课教学应用,为全国院校树立教学标杆、推广优秀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创新教学模式,对外开设多语种平台、联动国际出版、参与国际活动,致力于中国优质资源在世界教育领域的推广。也正是基于对教育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不懈钻研,在突如其来的危机将在线教学转化为高等教育领域教与学“新常态”之时,UMOOCs才能及时应对,并入选教育部“首批疫情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名单”,以切实举措保障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成为教育部支撑高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底气”。

诚如吴岩司长在发布仪式上所强调,传统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深度融合将催生新的教育形态及人才培养范式,要以内容的前沿性、互动的高效性、方法技术的创新性及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有效性为要求,建设在线平台及课程;以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技术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学习的满意度为高等教育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真正以“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革命”。UMOOCs也将以此为原则,助力构建“质量(Quality)、开放(Open)、分享(Share)、责任(Responsibility)、爱(love)”的高等教育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以更具专业性、学术性的慕课教育解决方案,彰显中国质量、世界水准,向全球学习者“传递中国教育最有温度、最有力量、最有穿透力的爱。”

《新结构经济学》二维码

《新结构经济学》二维码

可扫码直接加入课程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