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大学英语线上教学模式

日期:2020/04/30来源:外研在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2020年春季学期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也为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契机。如何贯彻以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并有效完成既定教学目标,成为线上大学英语教学成功的关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经过多方研讨,在外语教学方面依托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以下简称“U校园”)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以下简称“iWrite”),充分发挥学生课下自主学习能力;并结合即时通讯工具进行直播教学和小组讨论,多管齐下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为更好地帮助院校了解北航线上英语教学模式,本文选取曹巧珍老师的教学案例进行分享,该案例独具匠心、针对性强,希望能给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教学探索的院校提供有益启示。


线上课程设计原则

大学英语属于语言技能类课程,相对于讲授为主的知识传授型课程更加强调互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针对这一特点,曹老师首先确立了线上教学指导原则,并基于这些原则设计完整教学流程,以促进线上师生和生生间的有效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能动性,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1. 指导原则一:“产出导向法”

“产出导向法”是文秋芳教授提出的最新教学理论(文秋芳2008;2013;2014;2015;2018),在国内外语教学中得到普遍认可。以产出为导向,意味着一切课堂活动皆指向产出,产出既是目标,也是原驱动力。“产出导向法”教学流程由驱动、促成和评价若干循环构成。“产出导向法”应用于线上教学,有三大优势:

1)以产出任务为目标导向,学生的学习更有目的性,驱动力也更强;

2)老师依据学生的不同需求提供合适的“脚手架”,促成产出任务的完成;

3)通过师生合作评价进一步加强互动,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为学”。

2. 指导原则二: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就是把传统教学习惯和教学模式进行翻转,把原来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知识、课下练习强化”的顺序颠倒一下,让“学习者在家或者课下观看网络视频课程和教学课件,完成相应的学习项目,回到课堂上则主要与教师进行互动,或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生生互动,解决在线或离线时遇到的各种问题。”(郭英剑,2014)

“翻转课堂”理念应用于目前网络授课,能让师生和生生之间在课堂上有更多互动的机会和时间,有助于“促成”的进行。其次,翻转课堂主要教学形式是讨论、协作和对话,学习氛围相对轻松自由,这种学习体验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有利于对知识深入的理解和同化吸收(王红等,2013)。第三,通过课前先自学,然后在课堂上老师针对重难点进行强化处理,有利于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把握。

线上课程教学流程

基于上述两大理论原则,曹老师设计了如下单元教学流程:

教学流程六步骤:

此流程体现了“产出导向法”的教学流程:驱动、促成和评价形成若干循环,也体现了“促成”的多样性。翻转课堂模式也得到较好体现:学生课前自学,课堂讨论互动。另外,在目前网络教学情况下,它发挥每种线上技术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比如U校园为学生提供了听说数字课程;iWrite助力学生语言问题修改,方便了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等。

学生在U校园数字课程学习情况

左:学生课堂展示课件 右:教师给学生的口语作业反馈


第一单元读写板块教学设计案例分享

1. 驱动阶段:

读写课第一单元的写作要求是写一篇cause-effect essay,即写一个事物对另一个事物的影响。考虑到当下疫情是大家的关注焦点,曹老师拟定了 “疫情对中国的影响”这个题目,这符合教学中“learnable moment”原则。按照“驱动环节”的质量评估指标:交际真实性、认知挑战性和产出目标恰当性(文秋芳,2020),具体的写作任务如下:

场景描述:你的美国笔友负责他们学校校报“世界热点”栏目,请你写一篇关于疫情对中国造成何种影响的文章,为栏目投稿。

此任务设定符合上述三个质量指标:

l  具有交际真实性,完全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发生;

l  具有认知挑战度,学生需要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学会相应的内容、语言和话语结构;

l  具有恰当性,难易程度合适,是中等水平学生经过努力后可以达成的任务。

2. 促成阶段:

上述任务的促成包括两个轮次:第一轮次聚焦文章大纲和内容促成,第二轮次聚焦段落发展和语言促成。

·      第一轮促成

教师典型样本分析与学生小组讨论

·        第二轮促成

3. 评价阶段

在学生完成整个任务后,师生合作评价既是对产出任务的反馈也是另一种学习,包括学生互评和教师(包括助教)评价(文秋芳,2016)。学生互评在iWrite上进行,易于操作,学生按照checklist进行分项评价和整体评价。之后教师也同样会对每份作业进行评价。最后,在吸纳同伴和老师反馈的基础上,学生完成第二稿作文并提交。

学生在iWrite上的作文互评

因疫情导致的纯线上教学既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挑战,也为教师提供了利用现代新技术丰富以往教学手段的途径。在统一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北航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每一位教师在具体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上都进行了有益探索。教师们普遍反映,通过改变教学思路,调整教学模式,当前的线上教学和同学的交流更为密切,对每位学生个体的水平了解更清楚,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曹巧珍,胥国红,张晓君,李英梅)


参考文献:

· 郭英剑,“慕课”在全球的现状、困境与未来[J]。高校教育管理,2014(4):41-48。

· 王红,赵蔚,孙立会等,2013,翻转课堂教学模型的设计——基于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3,(8):5-10。

· 文秋芳,2008,输出驱动假设与英语专业技能课程改革[J]。外语界(2):2⁃9。

· 文秋芳,2013,输出驱动假设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思考与建议[J]。外语界(6):14⁃22。

· 文秋芳,2014,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假设:构建大学外语课堂教学理论的尝试[J]。中国外语教育(2):1⁃12。

· 文秋芳,2015,构建“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J]。外语教学与研究(4):547⁃558。

· 文秋芳,2016,“师生合作评价”:“产出导向法”创设的新评价形式[J]。外语界(5):37⁃43。

· 文秋芳,2018,“产出导向法与对外汉语教学”[J]。世界汉语教学(3):387-400

· 文秋芳,2020,“产出导向法”书稿,待出版。

高校外语教学案例系列报道现面向全国征稿,如您想与同行分享教学经验、携手教学创新,欢迎将稿件发送至hena@fltrp.com,期待您的来稿!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