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光明日报客户端推荐我社出版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

日期:2020/05/15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日前,外研社出版并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外指委)研制,是继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以下简称《国标》)之后又一纲领性文件。

TIM截图20200515101617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标准为先、使用为要,以《国标》为基础,《指南》在以下理念的引领下研制而成:

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作为高校外语类专业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强调多元化、特色化,满足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求,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突出自主学习、交互式学习和探究式学习教育理念。同时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指南》分上、下两册。包括英语类三个专业(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俄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日语、非通用语等9个专业的教学指南。各专业教学指南在结构上基本一致,均包含如下组成部分:概述,适用专业范围,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学制、学分与学位,课程体系,教学计划,教学要求,教学评价,教师队伍,教学条件,质量管理,术语与释义,专业核心课程描述(附录)。

记者了解到,各语种《指南》在编写过程中,均注重根据各外语类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标准,凸显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属性,强调夯实基础、示范引领的作用,从理念、目标、实践、质量等维度为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系统科学的实践指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冰;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