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科研

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
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分享

日期:2020/05/18

 教学是一段识途之旅,一场温暖守护,也是师生的共同修行。——题记

2020年春季学期在全国各高校如火如荼的“云开学”“云课堂”大潮中拉开帷幕,教育界通过“上线”方式保障教学进度及效果,其中慕课资源因其独有优势为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提供了扎实基础。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王楠副教授基于其教授的英语视听说课程,精心设计以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以下简称“UMOOCs”)线上课程为基础的U-FIT教学模式,经过实践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得到广大师生一致认可与好评。

U-FIT教学模式以文秋芳教授的产出导向法(POA)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法(Taxonomy)为指导,借助UMOOCs在线课程讲解、演练和测试功能,着重开发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文本分析能力和对视听说技能使用的评价能力。英语视听说是技能型课程,技能培养是在对知识的理解和丰富的实践中获得的。U-FIT教学模式在保证学生对视听说知识和技能理解的基础上鼓励其积极思辨、主动练习,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4.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分享\1

U-FIT模式详解

一、课程选择

王楠老师在UMOOCs平台选用了两门精品课程,分别是由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主讲的《英语之“声”-- 实用发音技巧轻松学》和由集美大学黄锐教授团队建设的《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其中,《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主要关注对学生视和听知识技能的培养;《英语之“声”—实用发音技巧轻松学》则提供了丰富实用的语音知识,帮助学生强化口语技能。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4.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分享\2. UMOOCs选课


二、授课流程

根据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本课程教学大纲,王楠老师结合本门课程选用教材的特点,整合两门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充分利用UMOOCs课程的亮点和重点为学生设计本学期翻转课堂,为每单元都设计了“通关任务”。

学生在UMOOCs平台学习通过观看知识点讲解、进行相关习题演练、完成针对性测试达成预习任务,理解并有规律、有层次地运用英语视听说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学生普遍反映喜欢学习UMOOCs上的课程,这一过程能让他们对掌握的知识增加新认知,同时完成对自我知识库的查漏补缺,洞悉学习难点并带着问题走进课堂。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4.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分享\3


教师利用UMOOCs平台课程开展SPOC教学,监测学生学习全过程,随时把握学习进度及具体章节完成度、在线测试分数及参与讨论内容,并在讨论区对学生提问在线回复。教师还会把在评论区整理出的普遍性问题和重难点问题引入课堂与学生互动探讨、答疑解惑,使教学更加有的放矢。最终,院校会将UMOOCs上的课程学习成绩计入学生本学期期末成绩之中。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4.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分享\4


三、模式设计

基于UMOOCs线上学习情况,王楠老师设计了U-FIT教学模式:

1.Flipped Tasks 翻转任务

  • “中国式英文发音很难听懂英文听力”:课前发布任务,要求学生每周上交一份1—3分钟的音频口语作业,题目由教师根据教材内容、融合中国文化元素和爱国情怀相关资料,结合《英语之“声”》对应章节语音要求制定。

  • “听力能力是指对听力理解能力的训练”:每周课前由教师发起挑战,要求学生参考《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课程讲解中的教师指定视听技能,自行选取本周课本听力材料,以小组为单位提交案例分析,形式依学生英语水平和条件自行决定,文本、音频、视频均可,设定不同难度系数,教师打分和小组间互评各占50%。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4.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分享\5

学生作业展示

 

2.Interactive Tasks 生生—生师互动教学

王楠老师将互动模式贯穿教学全流程,鼓励学生自己找出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学生参与度及学习兴趣,并激发其学习动机:

  • 课前:A.使用调查问卷挖掘学生学习问题和情感困惑;

            B.发起挑战任务、细化规则,并加入难度系数,鼓励不同程度学生参与任务;

            C.小组翻转任务促进生生互动;

  • 课中:A. 教师带领学生解读任务要求和评价标准;

            B.学生通过投票、抢答、头脑风暴、文字和语音评价等方式互评小组作业;

            C. 教师提供小组作业进行案例分析,以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分析问题;

            D. 由学生发起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再由教师引出后续问题并补充解决方案,形成生—师互动;

  • 课后:A. 使用问卷了解学生对本堂课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B. 小组和个人间作品互评和自评;

                 C. 鼓励学生提出依然困惑的问题,教师私下针对性解答。

3.TSCA 师生合作评价(POA)

产出导向法提倡师生合作评价,本课在设计中融入了这一理念。在过去的几周教学中,学生积极参与生生互评和课堂作品分析,每周的翻转任务完成质量都有显著提高,课堂参与度也有所增强,就连平时不爱说话的学生也能通过文字或语音形式进行评价,多元方式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效果:

  • 教师课前发布挑战任务明确任务形式、内容和评价标准;

  • 课中、课后学生之间通过打分和评语进行自评与互评;

  • 教师作业批改包括打分和评语,评语内容主要围绕挑战任务的完成度、准确性和难点重点给出修改意见和指导;

  • 教师在课上展示有特点的学生作品并给出引导性反馈,以此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从而更好地掌握单元学习重难点。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4.数字化战“疫”专题报道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分享\6. 小组互评记录


教学过程中,王楠老师特别重视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到外语教学中。在案例分析、题材选择和任务设计等主要教学环节都融入了中国文化和爱国情怀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U-FIT模式始终关注教学全流程中学生知识的输入与输出,以UMOOCs提供的扎实自学和教学基础,坚持“以学习为中心”理念,最大程度保障教学切实有效发生。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尝试并不是单纯的应急之举,教师和学生应化危机为转机,通过实践正视线上教学的意义与作用,以便恢复线下教学后能更好的利用这一时期的经验展开教学创新,肩负起时代赋予高校的育才责任和使命。

(编辑:张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