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
组长扩大会议举行

日期:2020/06/24来源:国际业务中心


“术语工程”工作组扩大会议视频截图

“术语工程”工作组扩大会议视频截图

6月2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承担的国家项目“中华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在线上召开2020年第一次组长扩大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回顾“工程”过去五年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讨论下半年计划、“术语合订本”、术语工程学术研讨会及成果展示会等。会议由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现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术语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定华书记高度肯定术语工程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工程站位高、胸怀广、根基稳、工作实;同时表示对术语工程第二个五年充满信心,北外将一如既往成为术语继续推进的坚强后盾。

田立新司长在充分肯定术语工程成果和秘书处工作的基础上,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坚持精益求精,完成《中华思想文化术语9》和“术语合订本”的出版工作;二是继续扩大工程影响力,重点做好术语专题片拍摄工作及成果展示会的策划;三是凝聚资源,立足学术研发,成立“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研究与传播中心”;四是创新开局,迎接下一个五年的挑战。

术语工程专家团队核心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外文局译审、术语工程译审组组长黄友义,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术语工程文艺组组长袁济喜,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术语工程历史组组长聂长顺,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术语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孟庆楠,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术语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胡海,武汉大学历史系教师、术语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姜海龙等。专家们就术语工程合订本以及成果展示会筹备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讨论。他们表示,做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研发与传播工作,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和创造性发展,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接下来的五年中充满了机遇,术语专家团队将与秘书处同心协力,在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和教育部领导、北外领导支持下,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