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新视野 新融合 新经验:2020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举行

日期:2020/07/24来源:外研在线

2020年7月22日,2020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论坛聚焦“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发展趋势与技术路径”,设置3个研讨主题及1场专题发布。来自世界各地的近6000位二语写作领域专家学者、一线教师齐聚云端,就当前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领域的新问题、新特征和新趋势展开交流,探索我国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image001

本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二语写作》编辑部联合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俊菊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发表开幕式致辞。

image003

专家云集

汇集多方观点 拓展跨界研究视野

二语写作是一个跨国界、跨文化、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在本论坛的“写作研究”专题中,六位国内外专家立足各自研究领域和方向,就二语写作研究中面临的重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深度剖析主要关注点及研究方法,解读未来发展趋势,为二语写作研究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和新方向。

11

■ Icy Lee

■ 香港中文大学

■ Writing Teacher Education in EFL Contexts: Issues and Challenges

香港中文大学Icy Lee教授分析了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语境下写作教师的教育问题。她表示,大多数EFL写作研究旨在帮助学习者应对使用外语写作的挑战,而对教师及其专业发展关注较少。对此,Icy Lee通过研究教师在写作教学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探讨EFL写作课堂中促进教师学习的意义,同时她呼吁重视评价和技术在21世纪的EFL写作教师教育中的作用,以及写作在教师生活中的作用。

image006

■ Lawrence Jun Zhang

■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 Research-Practice Nexus: Genre-Process Pedagogies for Improving Student Learning in the EFL/EAP Writing Classroom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Lawrence Jun Zhang教授讲述了过程体裁教学法在二语写作教学中的作用。他指出,很多教师在使用过程体裁教学法时缺乏信心,未能掌握其精髓。基于该现实困境,他深入分析了在EFL写作课堂中研究和应用过程体裁教学法的相关问题,并谈到如何建立研究和实践的牢固关系,以提高教师对二语写作教学法的认识。

image008

■ 王立非

■ 北京语言大学

■ 我国企业英文年报写作多维评价与对比研究

我国企业英文年报是对外传播的重要手段,写作质量直接影响企业国际声誉和海外资本市场收益。对此,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展开细致讲解。他以多维特征分析、修辞结构关系和功能评价为框架,采用语料库数据和研究方法,对我国上市公司英文年报的语言特征、语篇结构和情感倾向深入分析,对帮助认识英文商务报告特点、开展英语写作教学和提高对外传播有效性具有重要参考和应用价值。

image010

■ 徐昉

■ 南京大学

■ 接壤国际热点与国内现实:我国二语写作研究重点问题分析

南京大学徐昉教授认为,我国写作教学中的老问题固存,导致国际研究中的部分热点讨论似乎无法完全与我国现实接壤;而伴随技术进步,又产生新的问题。基于对国际研究热点梳理以及对我国写作教学现状的观察,她分析了当前二语写作研究的几个主要话题领域存在的研究空间,论证我国二语写作研究待解决的若干重点问题,对二语写作研究、教学及教师发展带来重要启示。

image013

■ 邓鹂鸣

■ 武汉大学

■ 体裁与二语写作研究:焦点、方法及发展趋势

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探讨了国内外体裁与二语写作研究的相关问题。她基于国内外相关文献的系统梳理,阐述了体裁与二语写作研究主要关注点、研究方法及未来研究趋势,使国内学者及广大外语教师加深了解本领域研究现状和未来,旨在进一步完善与发展国内体裁和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

image014

■ 王颖

■ 山东大学

■ 二语写作反馈研究:视角、热点与展望

山东大学王颖教授对反馈在二语写作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深入阐述。她指出,反馈作为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语写作能力培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阐述了反馈研究的主要理论视角、热点主题并指出未来研究发展方向,为国内二语写作教学及二语写作反馈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技术赋能写作 创新融合大势所趋

信息技术赋能英语教育,对英语写作教学产生深远影响。在本次论坛的“技术与写作”专题,五位专家将基于教育技术发展背景,阐明信息技术对二语写作教学的创新促进作用,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融合新模式,为新时期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与发展指明新未来、提供新范式。

image016

■ Luuk Van Waes

■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

■ Using keystroke logging in your research … and in your classroom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Luuk Van Waes教授描述了键盘跟踪,特别是Inputlog(输入记录)如何用于写作过程研究。他表示,键盘跟踪已成为写作过程研究的主要观察工具之一,可以进行细粒度数据收集,不会干扰写作者活动或影响写作动力。Luuk Van Waes教授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阐明研究流程,重点介绍Inputlog(输入记录)的基本分析予以详述,同时简要概述了键盘跟踪的未来前景。

image017

■ 高瑛

■ 东北师范大学

■ 基于Peerceptiv在线系统的英语写作同伴互评研究

东北师范大学高瑛教授分享了Peerceptiv写作在线互评系统在过程写作中提供互动平台、助推修改环节的作用。她指出,英语写作同伴互评是复杂的心理过程,在线互评效果受学生二语水平、分组模式、评语焦点、以及认知和情感因素等影响,有必要针对不同语境、不同研究对象开展深入研究。

重磅发布

大数据反哺教学 开拓写作教学新途径

image019

在“技术与写作”专场中,外研社联合《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发布了基于2020年线上教学iWrite百校同测数据所完成的《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报告(2020)》。《中国电化教育》编辑部主任宋灵青博士代许林社长致辞,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对报告中所展现的各类高校教学模式归纳及阐述,发布会主持人、外研在线首席内容官徐一洁表示,该报告旨在以数据反哺教学,赋能新时期教育变革与学生能力发展。

image021

■ 梁茂成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大数据视野下的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分析与解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对《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报告(2020)》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以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所收集的优质数据为基础,展示了机器深度学习对英语作文自动评阅的显著效果,并据此对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进行了深入分析。梁教授指出:要投入更多研究、收集更多数据,实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学设计与教学研究。

立足教学实践 探究写作教学之道

本次论坛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邀请三位专家对“写作教学”进行深入探讨。三位专家分别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就二语写作教学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深度阐释,并分享了在新技术背景下的二语写作教学解决之道,引导教师优化教学策略、改变教学形式,从而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与学生写作水平,实现院校人才培养目标。

image023

■ 杨鲁新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外语写作教学理念与方法

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通过实际教学案例阐释了不同形式写作活动及其在教与学过程中的作用。她指出,正确认识写作定义对开展写作教学十分重要,并通过对写作过程的深入剖析,详述学生在写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为教师反思教学提供启示,并以案例诠释了教师如何开展写作教学、为学生提供有效指导。

image025

■ 战菊

■ 吉林大学

■ 疫情期间在线大学英语教学如何赋能学生的二语写作能力?

吉林大学战菊教授分享了在线课程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写作能力。战菊教授界定了在线教学课程、二语写作能力相关概念,介绍了大学英语在线课程的课程设置、平台功能、任务布置等,并通过文本分析,描述英语写作能力在智力、情感力、理智力和道德力四个维度上的显著特征。

image027

■ 王俊菊

■ 山东大学

■ 英语写作课程的“淘金”与“淘宝”

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探讨了英语写作课程应遵循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实施方法。她认为英语写作课程整体设计需要宏观思维、关联思维和“淘金思维”。王俊菊教授从“淘金”思维视角探讨写作课程,明确了写作课程建设的金课目标;她建议教师以“淘宝思维”挖掘写作课程宝藏,达到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等多方向发展,在育人育才的同时实现教师自我发展。

当前,我国大学生二语写作能力仍有待提升,写作教学也面临诸多难题,本次论坛汇聚多方观点、融合多个视角、体现多面思维,不断启发二语写作教学者与研究者拓宽视野、求索新知,促进学界解决写作教学及研究领域的现状问题,共同探索新技术背景下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未来发展路径,推动我国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深入发展、融合创新,助力国家和高校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