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报告(2020)》发布:以大数据反哺教学 促写作教学创新发展

日期:2020/07/24来源:外研在线

7月22日下午,在“2020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现场,《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重磅发布,通过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iWrite百校同测、百万作文”数据的分析梳理,全面、真实、客观地展示了中国当代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现状,开拓教学研究发展新思路。

image001

《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报告(2020)》线上发布

《报告》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与《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联合发布,《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宋灵青博士代表许林社长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2020年全国“战疫”背景下的在线教学实践,形成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变革教育”的强烈共识。作为教育部主管、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全国教育类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电化教育》高度关注在线教育发展态势,一直不断探究利用新技术服务院校优质教学、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等命题。本次联合外研社共同发布《报告》,正是希望依托外研社Unipus在外语教育测评领域的超前探索经验,为技术与写作的深度融合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发展路径,为教育信息化、外语教育现代化教学改革提供更多思路。

image003

宋灵青博士致辞 

守初心: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希望发挥外研社优势,在权威专家引领、全国教师共同参与中,推动新技术背景下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机器评阅系统的持续优化,学生写作能力的分析描述,最终是为了辅助和赋能教学,从而形成更有效的教学模式,产生更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常小玲博士依据教学场景,将百校测评与教学调研中高校基于iWrite所形成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归纳总结,提炼出以下四种模式:

注重修改过程的N+2+1混合式教学模式:适用于英语专业学生,注重修改过程,强调勤学多练、深度反馈;

注重语言提升的基于语料库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适用于语言基础较为薄弱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强调用“活”的语料库教“活”的英语;

注重互动语境的续论指导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适用于英语专业与大学英语读写教学、记叙文与说明文教学,强调创造互动语境。通过“续”实现输出(写)与输入(读)的拉平;

注重以评为学的POA指导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适用于语言基础较好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强调以产出为导向,产出是目标也是原驱动力。

经数据分析,基于iWrite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学生英语写作水平。

image005

常小玲博士发言

砺前行:数据技术启迪教学

发布会后,iWrite智能评阅引擎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以《大数据视野下的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分析与解读》为题,立足iWrite百校同测中442,333名学生提交的1,299,425篇作文数据,从理论建构、原理设计、到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逐步深入进行详细解读。

image007

梁茂成教授解读 

基于对语言能力成分与二语写作评价构念的研究梳理,梁教授指出,对写作表现的分析与反馈,是评估学生写作能力有效途径。写作表现包含可见的评价维度:语言、内容、篇章结构与技术规范;同时写作策略运用也能影响学生的写作表现。iWrite机器智能评阅以上述理论研究为基础,对学生作文进行全面诊断与反馈。

随后,梁教授以语言准确度的评估为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深度学习技术是如何将错误的句子“翻译”为正确的句子。在此基础上,辅以科学的错误分类体系与语法知识库,为学生提供有指导意义的反馈语。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方法的应用,使得iWrite在智能评阅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纠错准确率达98%,错误召回率达70%,与行业内其他评测引擎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机器智能评分与反馈,为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分析提供了可能。经分析,本次iWrite百校同测作文整体得分符合正态分布,且机器评阅与人评的相关性系数高达0.9。在语言准确度层面,中国大学生语法错误集中在词法层面,以动词类、名词类及限定词类错误为主。在内容层面,梁教授特别指出,受各类考试与教学实践影响,中国大学生存在较多模板滥用的情况,教师应当在教学中加以引导。

为确保《报告》能够真正赋能写作教学与研究,iWrite于百校同测后发起教师调研,调研结果显示81.97%的教师认为iWrite评分比较准确、85.25%的教师认为iWrite纠错比较准确。百校教师的认可与教学智慧,最终汇聚成了《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报告(2020)》。诚如常小玲博士所言,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混合式教学,需要精雕细琢的教学设计、持之以恒的调整优化、不断进阶的解决方案。信息化教学探索道阻且长,大数据反哺教学行则将至。《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报告(2020)》的发布只是起点,外研社、外研在线将联手各方继续完善此类研究,将理念与价值贯穿始终,推动我国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乘风远航。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