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观赛指南发布!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全国半决赛开赛在即

日期:2020/08/14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星光熠熠,盛典将启。备受期待的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将于8月18-19日正式开赛!

秉承时代之需,勇担育人使命。本年度“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继往开来,创新突破,探索以赛促教新途径,传递外语教育育人理念,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大赛看点 

·语言育人融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本年度大赛以“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外语教师积极探索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深化育人理念,提升教学境界,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外语课程育人功能,实现寓德于课、寓德于教。

·团队凝心聚力,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本年度大赛采用团队参赛形式,鼓励外语教师团队参与、凝心聚力、互相交流,深入挖掘外语课程中的文化内涵与价值理念,共同探索语言与育人融合的有效途径,共建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秀、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团队,从而推动院校实际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

·聚焦理念实践,助力教学能力提升

本年度大赛全国半决赛每场次的比赛包含教学录像(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其中,现场问答环节与往届比赛相比挑战进一步升级,提问评委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向参赛教师团队提问,理论层面将聚焦教师教学中应用的外语教学理论、理念、方法等,考查教师对教学理论的认知及理解;实践层面将针对教学设计介绍及课堂教学展示具体内容,考量教师实践能力和课堂实操功底。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观理论,敦促教师深入思考,切实助力教学能力提升。

·“最佳教学资源”,推动资源共建共享

为鼓励教师对教学材料的有效使用与自主创新,本年度大赛新设“最佳教学资源”单项奖。组委会将根据参赛教师团队在半决赛阶段采用的教学资源情况,遴选、推荐参赛团队参加该单项奖角逐。获奖团队将加入外研社教学资源策划及开发团队,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外语教学发展。

观赛指南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热情参与。组委会共收到大学英语组406组、英语类专业组254组、高职组120组参赛教师团队的参赛材料,经资格审查及全国复赛通讯评审环节的激烈角逐,共104组团队成功晋级全国半决赛,争夺通往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大赛首次采用线上比赛方式,8月18-19日多场并行,并将全程同步直播,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均可通过网络直播直击比赛现场,共飨教学盛宴。

具体赛程及观赛方式安排如下:

大学英语组

英语类专业组

让我们共同期待半决赛参赛教师团队在比赛中乘风破浪、尽显风采!

预祝各团队取得佳绩,迸发出教学的智慧光芒!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外语教师教学公益竞赛之一,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直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层次、多语种、多模式为特色,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搭建分享教学成果、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学风采的专业平台。2019年,大赛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数据来源,凸显大赛的引领性、专业性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