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回应时代叩问,彰显格局担当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拉开帷幕

日期:2020/08/19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云端大赛风云际会,群星竞技四海观战。8月18日,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于线上正式拉开帷幕,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与高职三大组别一同鸣锣开赛,104组参赛教师团队踔厉风发,博弈云端,角逐总决赛入场券。大赛首次采用线上举办方式,并全程网络直播,“云桥”直击现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同聚线上,3.3万人次共赏教学团队智慧星光,共飨外语教学育人盛宴。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为半决赛致开幕辞:面对疫情挑战,高等外语教育界积极应变、主动探索,共献智计良策,共担育人使命。外研社与外研在线率先发力,及时整合资源与课程,全力、全程、全方位支持高校外语教学管理者、一线教师探索“云端”课堂,保障外语教学有条不紊地开展,彰显了外语人强大的凝聚力与担当力。紧跟时局变化与教学发展,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将主题确定为“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并首次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与全国高校外语教师一起共享云端之美、大赛之美、教师之美。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语言与育人融合,理论与实践并举

本年度大赛主题——“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立意高远,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外语教学育人价值,凝聚外语教师团队力量,以对外语教学的不懈探索和对铸魂育人的孜孜以求,回应时代叩问,彰显当代外语教师的格局与担当、智慧与风华。

大赛全国半决赛共104组团队参赛,赛事分为两天进行,每场次的比赛包含教学录像(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充分考验参赛团队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水平、对外语教学理论的深入理解,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18日的比赛中,大学英语组分4场、英语类专业组分2场展开竞技,赛事紧张有序,精彩纷呈。

经过激烈比拼,来自山东工商学院、江苏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参赛教师团队成功夺得桂冠,晋级全国总决赛。(注:因一所特等奖获奖院校未按大赛规定参赛,取消其特等奖,该场奖项依分数递补,原得分第二名的院校获得特等奖;后附18日半决赛场次详细获奖名单)。

山东工商学院

江苏大学

南京医科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大赛亮点

· 语言与育人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参赛教师团队认真分析赛题,以育人为基,立足语言教学,深入挖掘教材内涵,并结合生活实例设计课堂活动,切实将思政育人深度融入语言教学过程,为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良好范例,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团队在语言教学中结合时事,将家国情怀、优秀品质融入语言学习和思维训练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理念的能力;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陆军军医大学等团队立足院校特色与人才培养目标,贴合专业实际设计语言教学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感与使命感。

· 运用多元教学理念与手段,展现教学实操能力

参赛教师团队用目标明确、过程清晰、模式创新、评价科学的教学设计,为观赛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如北京语言大学、吉林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团队以“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全人教育理念等多元教学理论为指导设计教学,展现了扎实的教学理论功底与优秀的教学实操能力;昆明理工大学、闽江学院、东北财经大学等团队充分整合教材视听材料、慕课等资源丰富课堂内容,使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辅助教学管理、开展课堂活动及教学评价,有效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 理论与实践并举,睿智问答彰显专业能力

大赛现场问答环节激烈紧张,精彩纷呈。提问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副教授与首都师范大学白晓煌副教授紧扣参赛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出发,向参赛教师发起充满智慧与挑战性的提问。问题一针见血,敦促教师深入反思是否透彻理解、恰当落实了教学理论及方法,是否有效设计并完成了课堂教学活动,是否真正做到了语言教学与立德树人的有机融合等,切实助力教师理论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参赛教师团队机智应对,稳定发挥,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积淀、过硬的教学实力及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

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提问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白晓煌副教授对大学英语组18日的比赛作了精彩点评。

文秋芳教授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团队在语言与育人的深度融合、混合式教学、院校特色化教学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并对16组参赛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展示提出了优化建议:教学设计应凸显语言教学的本质,在培养语言技能的同时注重语言知识的传授;育人目标应明确具体,从教学内容中精准挖掘思政元素;教师应深入研究术语、概念,细心观察真实语境,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厘清教学主线,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文秋芳教授

王蔷教授对参赛教师团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就参赛教师对混合式教学手段的应用、对教学评价的重视、对德育的关注以及优秀的语音和教态等表示认可。同时,王教授强调,教师要特别重视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展示之间的关联性,关注和突出教学的主题和内容。王教授还结合具体案例强调了在教学目标设定、教材利用、教学流程以及教学评价设计等方面教师应注意的具体事项。

王蔷教授

张虹副教授称赞了参赛教师团队紧扣大赛主题,立意高远,教学设计有理有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了教学评一体化。同时指出教学活动设计需更注重逻辑性、渐进性及精准性,评价环节应落到实处。 “当其可之谓时,不陵节而施之谓孙,相观而善之谓摩”“君子之教,喻也。……开而弗达。”她以《学记》为引,鼓励教师适时而教,将育人理念自然有机地融入教学过程;建议教学循序渐进,把握启发性原则;呼吁教师通过教学观摩,互促共进,实现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师发展。

张虹副教授

白晓煌副教授表示16组参赛教师团队展示了不同类型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观赛收获颇多。她指出,大学英语课程为语言课程,需能够体现语言学习过程与效果,建议教师教学设计时着重考虑学生语言学习成效;教材编写有其内在逻辑,内容设计为完整闭环,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构建语言学习情境时不应脱离教材内容;课程设计应依托校情、学情,建议教师认真分析院校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基础与学习动力,真正为教学设计服务。

白晓煌副教授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

获奖名单 (18日)

大学英语组(第1场)

大学英语组(第2场)

大学英语组(第3场)

大学英语组(第4场)


教学盛宴意犹未尽,智慧比拼今日继续。8月19日,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大学英语组第5-8场,英语类专业组第3场将继续通过网络直播,详细日程及观赛途径如下:

方式一: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教学之星大赛”,即刻获取大赛各场次观赛链接,点击链接直通比赛现场!

 

方式二: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19日大赛赛程,识别各场次二维码进入大赛直播间,还可查看参赛教师团队教学设计方案哦!

大学英语组

1


大学英语组第5场直播链接:http://live.vhall.com/141681399

大学英语组第6场直播链接:http://live.vhall.com/213213646

2

大学英语组第7场直播链接:http://live.vhall.com/736560449

大学英语组第8场直播链接:http://live.vhall.com/425815713

英语类专业组

3

英语类专业组第3场直播链接:http://live.vhall.com/31459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