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秉承时代之需,勇担育人使命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0/08/20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星星之火云端接力,教学盛宴精彩继续。8月19日,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开启第二个比赛日,大学英语组4场32组参赛教师团队、英语类专业组1场8组参赛教师团队各显身手,翼展风华。赛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全国高校外语教师云端观赛,共赏智慧星芒,见证星才荟萃。

经过激烈比拼,大学英语组19日的4场赛事中,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参赛教师团队摘得桂冠;英语类专业组3场赛事结果也于19日中午全部比赛结束后揭晓,温州医科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参赛教师团队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后附19日大学英语组场次、18-19日英语类专业组场次详细获奖名单)。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与常小玲副总编辑分别为大赛半决赛致辞。

徐建中总编辑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校外语教育教学的发展离不开高校外语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的智慧与努力。为应对疫情冲击,他们直面挑战,积极探索“云端”外语教学,是名副其实的“教学之星”、时代之星、“立德树人”之星;为铸魂育人,他们结成团队,热情参与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共研“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力求“成人之美”,成学生之美,成国家之美,成“中华民族复兴之美”。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常小玲副总编辑表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迄今已举办8年,获得广泛认可,其主题与形式也因时而异,内涵愈加深入丰富。“立人先自立,育人先育己”是本年度大赛的根本初衷,维护公平、敬畏规则的行为准则,慎思明辨、探究本质的学术态度以及持续学习、知行合一的教育理想,都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不忘初心、不断创新、不畏艰辛,既是大赛的特点,也是外研社的鲜明写照。未来,外研社将继续坚守使命、保持初心,深耕出版、创新模式,与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专家与一线教师一道担当育人使命,培育时代良才。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常小玲副总编辑

 

大赛亮点

· 践行铸魂育人,提升教学境界

本年度大赛以“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为主题,把脉时势,立意高远,鼓励外语教师积极探索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参赛教师团队深入分析大赛主题,践行铸魂育人理念,立足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为外语教学境界臻于至善提供有益借鉴。如温州医科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团队结合疫情等时政要闻,精准挖掘家国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政元素,将育人理念自然有机融入教学过程;山东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团队通过跨文化对比破除刻板印象,鼓励学生提升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等团队立足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基于教材设计教学内容,润物无声地培养军事类院校学生所需具备的能力与素养。

· 运用多元理念,实践创新模式

参赛教师团队灵活运用多元教学理念与创新教学模式,基于校情、学情与不同课程类型设计教学,让学习在外语课堂真正发生。如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云南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团队参考“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任务型教学法(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等多元教学理念,深入剖析学情、教情,因地制宜设定教学目标,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进阶三位一体有机融合;青岛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等团队将智慧教学手段与线上资源融入语言教学,运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等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混合式外语课堂。

· 问答博弈环环相扣,沉稳应对彰显风采

碰撞思维,启迪智慧。评委问答环节,提问评委聚焦参赛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从教学理论的理解与应用、立德树人在语言教学中的发生与实现、教学目标与活动的精准对应等多个方面发问,理论与实践兼具,宏观与微观并重。参赛教师团队默契协作,凭借扎实的专业积累、过硬的教学功底沉着应对,彰显当代外语教师团队的智慧风采。

赛后,大学英语组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提问评委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英语类专业组评委会主席西安外国语大学姜亚军教授、提问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金利民教授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

大学英语组评委会主席何莲珍教授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教学的终极目标,其关键在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师需丰富语言理论知识储备;需充分了解学生水平和成长需求,量体裁衣、因材施教;要注重语言输入的质量,合理设置教学活动难度,有力提升教学成效;还应积极倡建学习共同体、加强形成性评价,评价方式和手段可参照《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优化;多维并举,全面提升自身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信息素养和科研素养。

俞洪亮教授对参赛教师团队在语言能力、教学设计、技术使用以及语言思政融合等方面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出,教学目标与教学设计应紧密联系,教师应对教学目标的达成度予以重视;设计需体现多元化教学理念,反对形式化、程序化;充分发挥先进技术辅助作用,提高线上教学质量;通过价值挖掘与引领,实现语言与育人融合的有效教学。

胡杰辉教授称赞了参赛教师团队的整体表现,鼓励参赛教师从四个方面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储备、精进教学技能、提升教学水平:教学设计理念与课堂教学思路相一致、理论与实践相一致、研究目标与教学目标相一致、教学目标与育人目标相一致。

陈向京教授建议说课目标、单元目标与课程目标有机结合,所有目标需明确具体、可达成、可检测;教师应该深入思考,对理论进行创造性使用,使教学理论真正指导教学实践;课程思政应从内涵与实践出发,润物细无声地让学习真正发生。

英语类专业组评委会主席姜亚军教授表示,参赛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与展示体现了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两大纲领性文件的充分理解,他对团队敬业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姜亚军教授强调教师应进一步关注个人发展,对课堂教学精益求精,在课程中融入跨文化意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金利民教授表示参赛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妙趣横生,教学展示精彩纷呈。同时,她建议参赛教师团队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需经过深入理性的思考,选择适切的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催生创新,创新内容丰富理论,通过教学活动将抽象的教学目标具象化,从而实现目标真正落地;教师应进一步厘清混合式教学概念,在课程中真正发挥其革命性、颠覆性作用。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

获奖名单 (19日)

大学英语组(第5场)

大学英语组(第6场)

大学英语组(第7场)

大学英语组(第8场)

英语类专业组(第1场)

英语类专业组(第2场)

英语类专业组(第3场)

 

三尺讲台凝聚智慧之光,教育征途缀点星光熠熠。至此,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圆满落幕。专家评委的鼎力支持与专业评判、参赛教师团队的积极备赛和精彩展示、观赛教师的热情参与和真诚互动,是本次大赛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外语教育发展之路漫漫,惟其艰辛,方显智慧;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未来,外研社将一如既往与外语教育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一道力担育人使命,携手推动外语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