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迎难而上 顺势而为
——外研社2020年中期经营总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8/21来源:社办公室

2020年8月20日,外研社2020年中期经营总结会在外研大厦九层多功能厅召开。徐建中总编辑、王芳书记等社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李朋义名誉社长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821171149


经营、财务、人力、销售从各自角度对全社2020上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各事业群、事业部及各业务部门分别汇报了上半年的工作状况和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2020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和宏观市场经济下行的影响,外研社经营状况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外研社上下齐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自觉担负起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应有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7月份,全社收入降幅明显收窄,业务量及营业收入同步回暖,业务发展有望在下半年恢复正常。总编辑徐建中和党总支书记王芳分别做了总结发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821171200


徐建中总编辑在总结中分析了外研社2020上半年经营情况,充分肯定了广大干部员工的辛勤付出,鼓励大家进一步坚定信心、干事创业。他强调,在这个充满未知的特殊年份里,外研社要作一个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企业,不惧风浪、奋勇前行。徐建中总编辑认真分析、研判了当前形势,对外研社2020下半年经营发展进行了深度展望和统筹布局,布置了下半年工作的重点方向:(一)要编制并实施好《外研社“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二)配合建党100周年和校庆80周年,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人类命运的回响:中国共产党外语教育100年》;(三)做好北外全球自然语言博物馆重要项目;(四)合力构建外语学术期刊方阵、多语种汉外/外汉辞书方阵、多语种中文教材方阵、多语种外语教材方阵“四大方阵”。


徐建中总编辑指出,在过去40年的经营过程中,外研社始终秉持发展与创新这一理念。未来外研社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在挺拔出版主业的同时,外研社将大力推进数字业务的发展,积极推进“外研之声”外语视听学习平台项目建设,将其作为外研社2C数字业务发展的核心载体,形成面向用户群体的“外研在线”、“外研阅读”和“外研之声”三足鼎立、共同发展的格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821171108


王芳书记在总结中首先高度肯定了外研社在疫情“大考”中的出色表现,代表党总支对大家在这半年来的辛苦付出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感谢。随后,王芳书记总结了“外研社‘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工作进展的概况,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外研社‘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一)全面提升数字业务能力;(二)发挥测评在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外化其商业价值;(三)加强出版业务规划,特别要加强原创能力建设;(四)加快国际汉语内容产品体系建设,将国际化战略落到实处。


王芳书记指出,外部形势越是复杂,越是需要我们以更高的标准讲政治,严把素质能力关,“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最后她对全体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要求为基,理论武装为先;二是修身立德为本,真才实干为要;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做好自己的事。希望全体干部员工能够增强信心,迎难而上,上下一心,化危为机,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一个良好向上的开端。


会议号召全社干部员工迎难而上、顺势而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更是承启“十四五”的规划之年。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重要关头,外研社将凝聚起全体干部员工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应势而动、乘势而起,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迎逆势而上,取胜下半场!



(编辑:张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