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

日期:2020/09/11来源:综合出版事业部

各省教育厅/教科院、市教育局(委)/教科所、区县教育局/教科所、中小学及培训学校:

随着新课程标准实施的向前推进和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小学基础教育正在由应试教育向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转变,这为英语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的同时也对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方法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教学素养和专业水平,学习和借鉴国内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帮助全国英语教师扩大交流与研习机会,拓展英语教学技能的视野与格局,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望积极组织参加。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

承办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学术支持单位: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英语学习》杂志

二、大赛专家委员会 (按笔画顺序排序)

王蔷: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

王建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小学英语教研员,北京市学科带头人

孙晓慧: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文系副主任

陈新忠: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专家

张金秀: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姚达文:佛山市南海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广东省特级教师

蒋京丽: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员,中小学外语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

三、参赛人员

全国各地公办、民办中小学英语教师及培训机构英语教师

四、课例要求      

1. 授课内容:

小学段:要求使用外研社出版的《大猫英语分级阅读》

中学段:要求使用外研社出版的《阳光英语分级阅读》(注:书目见附件三)

2. 授课方向:

分级阅读课,可选课型:综合英语课、故事课、阅读课、读写课、语言实践课等

3. 报送内容:

参赛老师报送课例包括三部分:说课视频、教学设计和授课用 PPT 课件

⑴ 说课教学视频:时长 10-15分钟,MP4、MPEG、WMV、RMVB格式均  可,大小不超过300M。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说课内容符合课堂教学实际。

建议:在完整叙述教学设计的前提下,重点阐述1-2个教学亮点片段并配教学课堂实录片段。(注:视频中参赛老师不得透露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学校等信息, 以保证公平、公正)

⑵ 教学设计:Word 版本(模板请见附件一)

⑶ 授课用 PPT 课件:参赛老师进行课堂阅读教学时使用的PPT课件

注意:报送课例要求三部分齐全,否则不予参评

五、比赛分组

小学组、中学组

六、评分标准

为保证教学课例展示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帮助参赛老师把控备课方向,特公布比赛评估维度。此次教学课例大赛将通过 4个维度进行评估,包括:教学内容分析、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设计创新、说课基本功(详见附件二)

七、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  大赛报名及课例提交

请参赛老师扫码以下二维码在线填写《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报名表》

1

1. 填写基本信息

2. 将教学课例(包含说课视频、课件及教学设计)的原文件(非压缩包)上传至个人百度云盘,生成的永久链接和提取码填入《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报名表》中相应的选项中 

注意:教学课例命名“组别(小学组/中学组初中/中学组高中)+授课方向(分级阅读课-综合英语课/故事课/阅读课/读写课/语言实践课/其他)+姓名+单位名称”。例如:小学组+分级阅读课-故事课+王某某+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截止日期2020年11月15日

第二阶段  评审公示

组委会将在全国知名英语专家和教研员的指导下对教学课例进行评审,按学段确定入选决赛人员若干名,2020年11月30日后在“外研社英语学习”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第三阶段  决赛评比

组委会将邀请全国知名英语专家、教研员及入围决赛的教师举行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决赛,时间预计在12月中下旬,“外研社英语学习”微信公众号将发布决赛方案,敬请关注!

八、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分别设置小学组和中学组全国优秀教学课例奖一等级、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具体奖项如下:

一等奖:价值1500元的外研社点读笔+总价值2000元的外研社实体书礼包

二等奖:总价值1000元的外研社实体书礼包

三等奖:总价值500元的外研社实体书礼包

优秀奖:总价值300元的外研社实体书礼包

所有参赛教师及指导教师均可获得证书。所有获奖教师可获得外研阅读(中小学版)平台核心模块一学期的使用权,包括英语阅读能力测评模块,英语分级阅读电子书模块和教师后台管理模块。

凡获奖优秀课例均可有机会收录进《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课例集》,获得出版。

九、赛事咨询

本次活动不收取报名费及参赛费

赛事联系人:

张老师(北京、福建、天津、安徽、内蒙古、河北) 手机:13718835282

田老师(江苏、上海、四川、云南、重庆、陕西)  手机:18612250968

张老师(山东、浙江、湖南、江西、广西、黑龙江)手机:13121818620

张老师(河南、山西、海南、新疆、甘肃、辽宁)  手机:18611920584

王老师(广东、湖北、宁夏、青海、贵州、吉林)  手机:15797677480

十、特别说明

1. 大赛组委会对评选活动安排有最终解释权。

2. 参赛老师需保证课程内容无政治性错误,不含有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成分,不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形,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抄袭。若违反以上条款,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参评资格,并追回奖项和证书。

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享有所有比赛的选手的形象使用权,所有比赛作品的适当修改权、网络转载权和优先出版权。


附件一 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教学设计模板.docx

附件二 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三 2020年全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说课大赛授课参考书目.docx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