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国才杯”赛题登上“学习强国”

日期:2020/09/17来源:外研在线

图1

2020“外研社·国才杯”定题演讲赛题Challenge to All以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大背景,引领学生思考:在当今世界我们面对着哪些挑战,应该采取何种行动,走哪种道路来应对挑战、构建更美好的未来?赛题倡导青年一代要聚焦当下、放眼未来,体现了大学生肩负时代重任的使命感,更弘扬了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承。

赛题发布后,得到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师生们的积极响应。近日,演讲大赛赛题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更是得到广泛传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赛题视频】2020外研社国才杯定题演讲赛题:Challenge to all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明确要求,即“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其要义就在于要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把学习、观察、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把握社会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

在“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下,英语作为综合素养课,应该具备国际视野,体现时代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帮助学生构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hallenge to All这一赛题充分展现了处在世界发展的“新十字路口”青年一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鼓励大学生以国际视野看待世界发展趋势,并积极参与国际间交流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赛题既体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国家人才精神,也蕴涵“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人才理念,获得了全社会的普遍赞誉。

未标题-1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自2002年创办起,大赛始终坚守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坚持高远立意与创新理念,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引领外语教育改革,为培养新时期国家所需要的优秀人才不懈努力。

演讲大赛汇聚全国优秀学子,竞技语言表达、呈现沟通艺术、交流多元思维、弘扬时代新知、构筑育人格局,既是大学生呈现风采、实现自我的广阔舞台,也是外语教育领域体现智慧、展现创新的沟通平台。赛事以国际化人才要求为基准,借鉴先进理念,依托信息技术,于赛事中融入学术性、思辨性、拓展性、创造性等关键要素,提升学生语言、思维、跨文化交际及分析解决问题等多种能力。凭借其权威性与专业度,演讲大赛连续三年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

图4

演讲大赛是“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所涵盖的三项赛事之一,一同开展的还有写作、阅读大赛。正如演讲大赛对院校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理念产生了积极影响,写作、阅读大赛也在持续推动外语教学发展及学生能力提升。“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致力于人才选拔,更服务于新时期外语教育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

新形势,大赛将把握改革契机,乘数字化教育之翼打造新时代智慧赛事;新起点,大赛将秉持育人初心,为大学生构筑提升国际交流能力的桥梁;新展望,大赛将携手专家师生,为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不懈奋斗!


(编辑:王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