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王芳书记出席扬州城市形象国际化推广研讨会暨《诗意扬州》首发仪式

日期:2020/09/25来源:国际业务中心

2020922日,扬州城市形象国际化推广研讨会暨《诗意扬州》出版项目首发仪式在扬州举行。外研社党总支书记王芳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924110666

王芳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诗意扬州》多语种系列图书的出版价值与意义,以及这套书的主要特色和亮点。她表示,外研社将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合作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扬州城市形象国际化推广,共同推进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王芳书记与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周文重,扬州市委副书记、扬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孔令俊共同为最新出版的该书汉英双语版、汉法双语版揭幕。随后,孔令俊会长向扬州市有关文化教育机构赠送了《诗意扬州》图书。

当天上午,王芳书记还应邀参加题为“放大‘三都’品牌效应,推进扬州城市国际化” 专家研讨会,从出版传媒角度为扬州城市形象国际化推广工作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924094146

微信图片_20200924094130

扬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诗歌是人类心灵共同的语言,将扬州经典诗词以信、达、雅的方式翻译出来,以中外双语对照的形式出版,对于增进与不同国家人们之间的相互领悟与感知,推进中国城市形象和古典诗词文化的国际传播,在新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诗意扬州》多语种系列图书由扬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扬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编写,精选中国历代与扬州相关的古典诗词、楹联佳作60首(副),从多个侧面向读者展现扬州的文化魅力。英、法两个语种的翻译团队均是国内外顶尖外语专家,且均是“一中一外”搭配,既保证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透彻,又保证了外文的生动流畅。他们的译文精彩、生动,向世界忠实准确地再现了古城扬州的人文意蕴。

本书每首诗词楹联作品均有精美配图,它们来自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和知名摄影师。在设计风格上,图书装帧精美,注重古典与现代的融合,传统诗意与国际化表达的契合,通过设计传达城市独特意境,并体现出诗、书、画、印结合的盎然诗意。

诗意扬州2本立体效果图

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周文重为本书题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嘉宾评委康震教授为本书题写了书名。

我社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彭冬林、本书责任编辑刘虹艳也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