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研社首期 “国才讲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27来源:外研教育测评中心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各高校正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时代内涵,有效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为建设教育强国、培育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为助力高校服务国家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在外语教学与测评中的全面落实,9月26日,外研社“国才讲坛”第一期以“落实课程思政 培养国际人才”为题,探讨课程思政背景下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和创新实践。

此次讲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主持。常副总编介绍道,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成为时代热点、“育人育才相统一”作为重要命题的形势下,外研社“国才讲坛”隆重推出,为国育才,强国之才。“国才讲坛”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育人、社会用人等多个主题阐释国才理念、探讨国才培养,助力高校创新模式,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课程育人  润物无声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通过回顾课程思政的历史渊源和讲解政策文件的原文要义,解读外语课程思政内涵,阐述外语课程思政理念,并对具体实施路径提出建议,鼓励外语教师增强育人意识,注重课程思政在教学中落小、落细和落实,做到知行合一、以身示范。

文秋芳教授

文教授指出,外语课程思政应以外语教师为主导,通过课程内容、课堂管理、课程评价、日常交往等,将立德树人理念有机融入外语课程各个环节,建立全面的育人体系和积极的教学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文教授结合《新一代大学英语》教材案例,鼓励教师充分理解国家育人目标、大学英语课程总目标、课程目标,精心选择教学材料、设计教学活动,精准挖掘教材内在的价值内容和思政元素,选择合理评价手段,构建广受学生欢迎和热爱的课堂教学,充分培养以语言能力为核心,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思辨能力、文化能力、合作能力并重的国际化人才。

测评育人 反拨教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以国才考试为例,从测评视角切入,讲解如何在测评环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并反拨课堂教学,进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韩宝成教授

韩教授指出,国才考试立足中国实践并基于中国学生特点,设计典型沟通任务,突出行动导向,考查在国际交流场合进行沟通的综合能力,引导学生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国才考试任务设计结合时事热点,体现国家政策方针,可以有效引导学生在实现跨文化交际目的的同时,坚定中国立场、表达中国观点、提出中国方案、传递中国声音。韩教授建议教师、院校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测评,并以测评积极反拨教学,采用语言、内容、思维相融合的教学理念,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

协同育人 共谱新篇

国才考试是扎根中国、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考试,自2016年首考以来,已受到高校、教师、学生的广泛认可,在众多高校的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李娟娟老师回顾国才考试的发展历程,介绍国才考试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评价提供的全面支持方案。

李娟娟老师

李老师展示了国才考试在山东师范大学、北京物资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四所不同类型高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建设中提供的支持。国才现已探索出一条集教学、测评、选拔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并积极架设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桥梁,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实习实践支持、为教师提供深层次科研教学保障、为高校提供个性化人才培养服务,持续推出服务教学改革发展的创新举措,全面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事业的大幅度跨越和提升。

外研社首期“国才讲坛”在两千余位英语教育同仁的共同瞩目和一致好评中落下帷幕!这是聚焦思政、探讨发展的丰收之日,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起航之时,既挖掘了课程思政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价值意蕴,也为构建国际化人才发展新格局点亮指路明灯。外研社“国才讲坛”将持续与时俱进探究国家和社会育人热点,不断创新智慧交融、精彩迭出的内容,助力课程改革、赋能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全国高校携手共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美好未来!

外研社“国才讲坛”(二)
预告

国才讲坛(二)预告

国才讲坛(二)预告

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