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深化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大学英语教学

日期:2020/09/30来源: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

国家发展赋予外语教育新的时代使命。如何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担当立德树人使命,是当前外语教学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为此,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广东高校作出了有益尝试。

今年秋季学期,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广东工业大学、佛山科技学院等八所广东高校联合编写,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在广东省各高校投入使用,为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有益示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广东卫视《晚间新闻》特别报道了教材的出版及使用,以及对教师教学和学生成长产生的积极影响。

视频来源:袁媛工作室

有了课本,才有可能全程全方位育人,把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我们的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无形中获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习得,把价值观潜入到学生脑中。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钟书能

(本书)整个主题的编排,从个人修养到人间关爱,从社会进步到国家发展,从多元文化到美美与共,既有宏大视野,也有细微观察,既有逻辑缜密的思辨分析,也有令人感动的人生感悟,有助于我们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 常小玲

《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

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 立体封 20200522

总主编:钟书能  主编:李昀

书号:978-7-5213-1850-0  定价:52.90元

一、教材内容

教材遵循中华传统思想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编写,共分为八个单元,内容涵盖个人修养、家庭观念、社群意识、家国情怀、人类命运和宇宙格局等,既体现修齐治平的道德伦理思想,又强调责任担当的立德树人理念,在开展英语教学的同时,润物无声地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家国情怀,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

《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目录

二、使用建议

《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是新时代大学生英语思政教育的全英通识教材,可供大学一、二年级各专业学生使用,每单元设计为四个教学学时,分两学期使用,亦可根据教学计划灵活调整;也可作为英语类专业的阅读教学材料。

2

三、教材特色

《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立足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结合英语教学的目标与特色编写,选材新颖、贴近生活,特色鲜明:

立足课程改革,突出思政特色

在开展英语语言教育的同时,强化思政教育教学,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与外延,体现修治齐平的道德伦理思想,强调责任担当的立德树人理念。


3

4

选材新颖地道,贴近学生生活

篇章选取具有时代性、新颖性、话题性以及批判性的中外名篇,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文化,拓展跨文化视域,开阔看世界胸怀。

5

6

引导深入思考,启迪人生智慧

通过中西文化对比,引导学生了解中西文化观念和价值体系的异同,在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7

8

模块设置循序渐进,练习设计注重反思

既有基础的词汇、句型练习,又有进阶翻译、辩论、延伸阅读和写作素材,巩固所学知识,提升语言技能,增强反思意识。

9

10

二维码

识别二维码

查看教材精彩样章

《新编大学英语思政教程》实现了语言目标与育人目标、国际视野与爱国情怀、思想意识与实践应用的有机融合,是推动各高校落实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之作!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外研社将继续开发、出版优质外语教材及资源,助力高校坚守育人主阵地,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承担外语课程育人使命,推进新时期人才培养行稳致远、开创新局!

*教材订购请联系外研社区域市场经理。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