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第12届外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促进写作新发展,激发学生能动性

日期:2020/10/27来源:外研在线

20201024-25日,第12届外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本年度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近4000位专家学者围绕写作教学与学生能动性养成(Fostering Learner Agency through Writing: Insights from Classrooms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01. 主视觉

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本届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但仍保持了内容丰富、视角多元、思考深入的特色,融合了前沿理论发展与创新实践探索,为如何在外语写作教学与评价中激发学生能动性、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提供了重要启示。会议共设6场专家主旨发言、4场专题教学研讨、2场前沿研究,以及5组分组论文宣读。

02. 大合照

盛大开幕

技术加持云端共聚 搭建国际学术平台

10月24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俊菊教授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杨鲁新教授主持。

03. 杨鲁新

杨鲁新教授主持开幕式

孙有中副校长首先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诚挚欢迎国内外参会专家学者。他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英语写作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外语教育界一直在积极探索,通过写作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随着近年来写作相关理论与教学方法不断创新,二语写作研究边界不断拓宽,为写作教学与研究注入更多活力,也为写作学习者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他期待学界能就二语写作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及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展开积极探讨,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04. 孙有中

孙有中教授致辞

王俊菊会长就会议如期顺利举行向所有参与筹办的人员表示诚挚感谢。她表示,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已步入新的发展时期,二语写作研究视角不断拓展,更加关注写作的社会功能。本次会议将立足实际,对当前的新变化与新改革展开深入探究,并将聚焦关键问题,分享智慧见解,交流实践经验。王教授特别介绍了大会特邀专家、团队及其发言主题,对各位专家学者对学会及本届研讨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不断探索创新、推动中国二语写作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05. 王俊菊

王俊菊教授致辞

常小玲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谈到,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为推动二语写作领域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与突出贡献,本次大会将围绕如何通过写作激发学生动力、提升学生能力、促进学生成长等实践探索进行有益分享。同时,她介绍了外研社40余年来在推动外语写作教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从教材研发、学术出版、数字平台、赛事测试、教师培训到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今后还将为写作学科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及未来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支持。

06. 常小玲

常小玲博士致辞

开幕式最后,国内第一本专注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学术集刊《二语写作》(Chinese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隆重发布。《二语写作》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倡导理论创新、关注研究方法,尤其强调跨学科视角下的研究与探讨。该刊的发布将为我国英语写作研究学者、教师及研究生提供更具深度、广度及高度的学术交流平台,加速推进我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发展,期待广大学者踊跃投稿。

07. 二语写作

投稿方式:邮箱:writing-journal@sdu.edu.cn

QQ群:232248241;976907510;222462129

主旨发言

理论指导高屋建瓴 深耕实践意义深远

本届会议聚焦写作教学对学生能动性的促进作用,鼓励各方基于课堂实际,探究深层内涵。与会专家权威云集,多伦多大学Alister Cumming教授、香港中文大学Icy Lee教授、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墨尔本大学Neomy Storch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胡光伟教授和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Alister Cumming教授以“How might writing prompt language learning? In many ways”为题,从知识与语言的迁移(transfer of knowledge and skills)、认知过程(cognitive processing)与话语共同体(discourse communities)三个角度,论述了二语写作与语言学习的联接关系,启发参会者深度思考二语写作在二语习得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本场发言由杨鲁新教授主持。

08. Alister Cumming

Alister Cumming教授主旨发言

"There are so many different situations for biliteracy that we cannot assume what 'works' as a policy in one situation, population, or time will work elsewhere. So we have to examine each unique context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on its own terms."

Icy Lee教授以“Teacher agency and learner agency: Vignettes from EFL writing classrooms”为题,提出“Why agency?”“Why teacher agency?”两大问题,启发参会者深入思考。她结合当今社会对学习者的能力要求,从二语写作课堂出发,强调了教师在激发学生能动性、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主动性和探索性的学习者中的重要作用,使参会者深刻领会教师在二语写作课堂中的重要性。

09. Icy Lee

Icy Lee教授主旨发言

"Teacher agency is based on the belief that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lives of students that extends beyond the classroom."

–Raquel Rios in Education Week Teacher

何莲珍教授以“Validating the integrated writing task: Investigating the prompt effect”为题,探讨了不同提示特征对中国大学生综合写作任务表现及阅卷员评分所产生的影响。何教授指出本研究发现对于综合写作任务设计、效度验证以及综合写作教学具有一定启示意义,并建议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广泛选材、因材施教,从而有效评估并切实提升学生的二语写作水平。

10. 何莲珍

何莲珍教授主旨发言

"The study has identified priorities in prompt design, writing instruction, essay scoring and automated essay scoring model specifically geared toward EFL/ESL integrated writing."

Neomy Storch教授以“Feedback on writing: A learner agency perspective”为题,从定义、分类、影响因素及条件创造等方面阐述了“能动性”在二语写作环境下的深层内涵,并从社会文化理论视角就其关键属性展开探讨。她展示了二语写作课堂中学生能动性的实际研究案例,指出教师应就自身反馈及同伴互评反馈开展实践反思,有效激发学习者能动性。本场发言由南京大学徐昉教授主持。

11. Neomy Storch

Neomy Storch教授主旨发言

"We need to reflect on our own feedback practices, that is, be aware of our behavior as feedback providers."

胡光伟教授以“Data-Driven learning in an EFL writing class”为题,指出语料库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教学选择,为学习者能动性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他展示了不同使用模式对激发学生能动性、提升其理念认知的不同影响,以及学生能动性对教师的影响,并建议与会者能够开展更多研究,论证DDL对于长期学习效果的提升作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主持了本场发言。

12. 胡光伟

胡光伟教授主旨发言

"Student enthusiasm for DDL would be reassuring and encouraging to teachers who wish to incorporate DDL into their classrooms."

王俊菊教授以“Agency in EFL writing classrooms: What we can do about it”为题,指出学生能动性在知识获取、思维锻造、可迁移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她展示了如何运用课堂指导、教学演示、小组讨论、课后作业及测试评估等教学活动促进学生能动性提升,并强调正确激发学生能动性不仅能有效提升其综合能力素养,也将为实现全人教育提供更多助力。本场发言由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主持。

13. 王俊菊

王俊菊教授主旨发言

"We need to connect agency to students' life-long learning."

前沿研究

聚焦学科极深研几 趋势融合启迪新知

本次研讨会共设2场前沿研究,特邀6位专家围绕二语写作教学中的热点问题及相关研究进行深入探讨,同时结合前沿趋势为写作教学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南京大学徐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的发言围绕“写作教学法的实践与反思”展开。张军教授深入探讨了在EFL写作课堂中研究和应用过程体裁教学法的相关问题,以及不同教学干预对学生的影响;徐昉教授分享了通过设置精细化总结、比较、评价与反思任务,提升博士生体裁认知、培养其策略性写作能力的教学过程;杨鲁新教授立足课堂教学经验,重新审视了阅读与写作相辅相成的深层联系,以及二者结合对学生能动性提升的积极作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主持了本场前沿研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澳门大学于书林副教授关注教育与技术结合的趋势发展,围绕“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写作教学”发言。梁茂成教授作为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的研发者,介绍了自动语法纠错(GEC)的研究现状,及如何运用深度学习技术促进中国英语智能写作辅导与提升;徐锦芬教授阐述了在线同伴互评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影响,为基于该途径的外语写作教学提供了详实的理论基础及实践参考;于书林副教授从写作者发展的角度出发,剖析了同伴互评对学习者多个维度的影响,特别是情感因素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教学与研究建议。本场前沿研究由武汉理工大学刘应亮副教授主持。

14. 前沿研究

前沿研究发言学者

专题研讨

立足教学创新探索 多元模式引领前行

随着国际社会交往对人才评价标准提出新要求,二语写作教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不断深入,与实践结合也更加紧密。本次会议共设4个专题研讨论坛,邀请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8个高校团队代表,围绕“混合式写作教学实践”“写作教学理念探索”“写作教学中的学生能动性养成”及“教师与学生能动性”四大主题,就各校在写作教学中的创新理念与实践探索进行交流分享,为我国二语写作教学提供了多元模式参考,为参会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互鉴机会。4场专题研讨分别由吉林大学战菊教授、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Icy Lee教授主持。

15. 专题研讨

专题研讨发言学者

围绕二语写作教学及研究领域的重点话题,大会还组织了5组共59场分组发言。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蔡金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东虹教授、安徽大学胡健教授及中国政法大学张洪芹教授的主持下,国内外学者就“写作及教学策略运用”“混合式写作教学实践”“二语写作反馈”“写作评价研究”和“二语写作中的身份及动机研究”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多个角度、多方观点、多类专业、多种见解的碰撞使研讨会更加精彩纷呈,激发参会者深度思考。

16. 分组发言

分组发言专题网页

10月25日下午,研讨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杨鲁新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战菊教授作闭幕致辞。战教授首先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并向与会各方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本届研讨会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各位专家深度探讨了与学习者能动性相关的各类话题,其中涌现的新视角、新理念和新模式有助于国内外二语写作教学者与研究者开拓思路、探索新知,对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战教授表示,尽管时代前行、变革常在,但使学生成为“a better writer, a better learner, and a better person”始终是教育者努力的目标,愿与国际学术界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推动中国外语写作教学长远发展。

17. 战菊

战菊教授致辞

随后,王俊菊会长宣布了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新增常务理事及理事名单,也表达了对学会不断发展壮大、产出更多优秀成果的期待。

教研相长,闻道笃行。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研究与教学的紧密连接,将迎来诸多新挑战,也将激发更多新思考。研讨会最后,杨鲁新教授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宣布第13届外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将于2022年10月21-23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会议主题为“二语写作能力发展与评价”(Second Language Writing Development and Assessment)。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教授向学界各位专家老师发出诚挚邀请。届时,国内外专家学者将齐聚古都西安,探讨前沿方向,分享最新成果。期待广大学者教师踊跃参加!

18. 下一届

(编辑:孙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