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外国文学》创刊40周年纪念会暨新时代背景下的外国文学高端论坛在线上举行

日期:2020/11/04来源:北外新闻网

10月31日,《外国文学》创刊40周年纪念会暨新时代背景下的外国文学高端论坛在线上举行。会议由《外国文学》编辑部与外研社期刊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600余位师生收看会议直播。

《外国文学》创刊40周年纪念会在《外国文学》四十年发展历程纪念视频中拉开帷幕。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外国文学》前主编胡文仲教授、北京大学刘意青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中载教授、我社总编辑徐建中致开幕词。会议由《外国文学》副主编姜红教授主持。

《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代表编辑部就期刊历史回顾、发展现状及未来愿景作简要汇报,展示了《外国文学》创刊40周年之际收到的各级领导、国内外知名学者、各大研究会、同行期刊等发来的50余份题词贺信。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德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国外文学》主编、北京大学刘锋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刘文飞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依次致辞,祝贺《外国文学》创刊40周年,高度赞扬了《外国文学》自办刊以来为我国外国文学研究及外语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新时代背景下的外国文学高端论坛”在下午举行,由《外国文学》副主编马海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人文学部主任申丹从评价、挑战、捍卫和拓展四个方面介绍了他在国内外首创的理论概念和研究模式“隐形进程”和“双重叙事进程”;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阐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创新与国际传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王宁考察了如何从中国的视角研究世界文学,从而促进中国文学进一步走向世界;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王守仁从全新的视角讨论文学与现实的关系,阐述了“现实主义转向”和当代现实主义诗学在当下开展现实主义研究的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